V大創客筆記本

生活輔導、生活應用、心靈修息、創新能力、創意發想、社群管理、生活科學、社群企劃、社群行銷

張錦政 Vincent Chang 知識長

曾擔任研發專員 PM head 中國分公司總經理 數位行銷公司總經理。

2022/07/08

以心轉境的自在處事之道

回首來時路,有些當時牽腸掛肚的煩惱,經過歲月的沉澱後才發現根本是雞毛蒜皮,到底是什麼原因讓你糾結??
一休宗純禪師帶著徒弟雲遊,隨緣說法。某天途經一條河流,橋樑已給水沖斷了,見到一位年輕貌美的女子,看起來似乎有什麼急事得過河,花容失色、不知所措。禪師見狀,上前對女郎說:「我來揹你過河吧!」女郎無法可想,只好讓禪師揹著涉水過河。
徒弟看在眼裡,心想師父平常都開示男女授受不親,可是一看到美貌的女子,竟然親自揹她過河!過了三個月,徒弟難忍心中疑惑便請示禪師說:「平時師父教示必須遠離女色,但是師父為什麼親自揹那位美麗的女子過河呢?」
一休宗純禪師聽了以後,相當驚訝地說:「我把那名女子揹到對岸就放下了,而你怎麼至今仍把她揹在心上?」
🔑情緒管理 🔑以心轉境
反省一下自己,無論是工作上或是在生活中,不也是經常讓所遭遇到的一些惱人、疑惑、不爽或是後悔的事糾纏著自己,甚至朝思暮想、徹夜難眠。但是時過境遷,這些事似乎也沒什麼大不了。這就是人因為妄想而產生了分別心,認為吃虧了或是被鄙視了,因為心中有分別就會開始糾結,這就是所謂的「心隨境轉」。這時候,就會有一堆小猴子爬在自己的身上。
人生智慧的成長,就是要學會聖嚴法師所說的情緒管理四步驟:「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當你漸漸能夠看開、捨得,學會了「以心轉境」時,就能到達到所謂「百花叢裡過,片葉不沾身」的境界。世界不會因為你而改變,但是你的心念可以自己做主,不為境界所轉,讓自己看見美好,任心自在。
如果喜歡這類型的文章,請幫我按讚、分享,也可以追蹤我的粉絲專頁
V大創客筆記本 : https://reurl.cc/Opdn6y
讓我們一起分享生活、職場或是創業路上的點點滴滴,不斷累積人生的智慧。
2 1 71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