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佳峻會計師的財稅讀書會

變動成本、財務報表分析、成本分析、營業費用、編製帳務報表、帳務處理、經營管理、費用分析、成本費用、財務及營業分析、固定成本、會計帳務、會計或審計專業知識

蔡佳峻

會計師

2021/10/25

07 斯斯有兩種,成本費用也有兩種!

圖1為某公司近年來之損益表,如果我們觀察它的營業費用及營業費用率,可以發現一個趨勢,營業費用金額,隨著營業收入下降而下降,但營業費用率卻不降反升,營業費用率上升代表該公司鋪張浪費亂花錢,營業費用控管能力不佳嗎?
其實這樣的結論有失偏頗,我們先來瞭解一下營業費用的組成,營業費用一般包括以下項目:
1.薪資費用
2.租金支出
3.文具用品
4.旅費
5.運費
6.水電費
7.修繕費
8.廣告費
9.保險費
10.折舊
11.勞務費
12.交通費
13.職工福利
14.退休金費用等等
族繁不及備載
一般來說,我們會覺得當公司營收越高、規模越大的時候,營業費用也會隨著水漲船高。但當公司營收銳減的時候,營業費用也跟著下降,畢竟有多少收入,花多少支出,很合理吧!
但實際上不是這樣,從上面的圖表我們可以發現,雖然公司營收下降,營業費用金額也下降,但營業費用率卻反而提高,代表營業費用下降的速度比不上營收下降的速度,這也許是公司撙節支出的動作太慢,但真正的原因其實是「成本習性」。
一般我們會把成本或費用,依照成本習性分類為「變動成本」與「固定成本」(圖2)。
變動成本:
●會隨著產銷量的增減而呈相同方向變動的成本
●例如外包加工費、業績獎金、佣金支出或銷貨運費等等
固定成本:
●成本的支出在一定區間內,維持一定水準,不會隨著產銷量的增減而變動的成本
●例如薪資支出、員工勞健保、退休金、折舊、租金支出、水電費、勞務費等
外包加工費、業績獎金、佣金支出或銷貨運費等,就如同圖2中的變動成本,隨著產銷量的增加,一路上升;但像是薪資支出、員工勞健保、退休金、折舊、租金支出、水電費、勞務費等,往往調整的速度沒那麼快,以人事成本為例,很難說砍就砍,畢竟該投入的人力資源還是要投,裁員也許能短時間降低成本,但對長期來說不見得有利。
最後,想跟大家分享的是,雖然前面與大家提到,分析時應該用相對的比率來分析比較好,但也不要被比率牽著鼻子走,不論做什麼分析,記得保持自己的好奇心與懷疑的態度!
10 1 7492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