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學習精靈

蔡佳峻會計師的財稅讀書會

蔡佳峻會計師的財稅讀書會
公開教室關注者 133 人
關注教室
蔡佳峻

會計師

2023/09/05

財務簽證是什麼?什麼時候公司需要財簽呢?
財務簽證是什麼?跟稅務簽證有何不同?為什麼朋友的公司都要委託會計師出具財簽報告?什麼情況下需要委託會計師完成財務簽證?以下將詳細介紹財務簽證,並整理委託會計師出具財務簽證的相關規定。讓您深入淺出了解財簽,我們開始吧!
0 0 2153 1
蔡佳峻

會計師

2023/08/07

房地合一稅重購退稅指南:自用住宅以小換大、以大換小的申請條件
在房地產交易中,自用住宅房屋重購退稅是一個重要的議題。尤其是在民國 105 年開始實施房地合一所得稅之後,由於最高稅率高達45%,故大家都絞盡腦汁在思考如何合法節稅,而重購退稅雖然不是直接降低稅負,但若能滿足相關條件,便可將已繳稅負全數或部分退回,實質上亦可達到節稅目的。本文希望提供一個完整的指南,深入探討房屋重購退稅的相關內容。從解釋房屋重購退稅的基本概念開始,我們將詳細介紹申請條件與限制,此外,我們也將探討以小換大和以大換小的差異。無論您是首次了解房屋重購退稅還是希望進一步瞭解相關規定,本文都將為您提供完整的資訊和指引。讓我們一同深入瞭解,掌握房屋重購退稅的知識,為您的房地產交易做出明智的決策吧!
0 0 1549 0
0 0 1293 1
蔡佳峻

會計師

2023/08/07

台灣股票大整理:2023最會配息的前十名
股票投資一直以來都是吸引人的投資方式之一,而其中股票股利(配股)和現金股利(配息)更是投資者關注的重點。股利作為股東的回報,不僅代表著對投資者盈餘分配,也是投資者對一家公司未來發展的信心。然而,對於新手投資者來說,股利配息相關的計算方法、如何獲配、如何課稅等方面可能會感到困惑。因此,本文旨在深入探討股票股利和現金股利的基本知識,並提供相關的計算方法、獲配方式、稅務與投資策略等注意事項,幫助投資者更好地理解和處理股利配息的相關問題。接下來,讓我們一起進入這個令人著迷的投資領域,探索股利配息的奧秘吧!
0 0 902 0
蔡佳峻

會計師

2023/06/07

一次搞懂營利事業所得稅的「3大申報方法」
前言:營利事業所得稅是每一家台灣企業都無法避免的一種稅目,但核課營所稅的課稅所得額如何決定,經常讓許多人感到困惑。而課稅所得額之計算又會跟營利事業所選擇的申報方式有關,因此,掌握營利事業所得稅的申報方式是非常重要的。在本文中,我將詳細介紹營利事業所得稅的兩大類型與三大申報方法,以及各種方式的優缺點。
0 0 1570 0
蔡佳峻

會計師

2023/05/18

112年營所稅計算方法與節稅規劃策略
營所稅是企業經營過程中必須面對的負擔,而合理的節稅規劃策略能夠有效減輕企業的財務壓力,並為企業帶來更多的利潤。本文將介紹並探討營所稅的計算方法和節稅規劃策略,以期幫助企業在合法合規的前提下降低稅負。
0 0 1161 0
蔡佳峻

會計師

2023/05/18

避免保單變稅單,牢記 3 點不漏稅
2017年10月17日經濟日報載出高雄國稅局舉例:甲君將滿期保險金受益人變更為其子女,未申報贈與稅連補帶罰課徵數百萬的稅金。原來甲君在2005年5月12日以其本人為要保人及受益人,分別以其子女乙、丙、丁為被保險人,向中華郵政公司購買三張10年期的「郵政簡易人壽保險」保單,後來甲君在2015年5月3日將滿期保險金受益人變更為其三名子女,保險公司並在2015年5月12日滿期後給付受益人乙、丙、丁等人計720萬。
國稅局以當年度贈與淨額500萬元,核課應納稅額50萬元,並按應納稅額處罰款50萬元。國稅局並呼籲民眾如有贈與事實,應在30天內申報贈與稅,並且不能以不諳稅法為由免除其依法申報之責。
2015年迄今,已有為數眾多的保單被課贈與或遺產稅,為何此類案件層出不窮?除了僥倖心態外,法令變動讓人難記難懂才是主要原因!以下提供簡單判斷準則供大家初步運用。
0 0 431 0
關於教室
蔡佳峻會計師與104學習精靈合作,在此分享財務、會計及稅務等理論與實務知識。
個人網站:https://cpacorey.com
學習發起人
蔡佳峻
會計師
1 回答 35 分享 1 教室
發起人簡介
嘉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執業會計師,同時具有證券分析師(CSIA)及認證理財規劃顧問(CFP)資格,曾任職四大會計師事務所及金融業,熟悉個人稅務及公司稅務。 專長:所得稅、房地合一稅、遺產及贈與稅、閉鎖性公司&特別股設計、資產傳承與信託規劃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