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求職衝刺班

TOP專班課程精華、金融服務、法金稽核、金融商品業務銷售、求職技巧、客戶情報蒐集、金融理財、財務管理、法金作業、客戶關係經理

職涯學院

104職涯學院院長

2022/04/20

TOP專班課程精華|企業授課:永豐銀行 - 葉坤玗講師

RM是什麼?ARM又是什麼?
在這次的課程中,邀請到了永豐銀行的講師,來為我們介紹銀行中的「法金」部門業務。
你沒有就讀研究所的規劃,但又想加入金融業的行列嗎?
看完這篇貼文,將會更加了解有什麼機會適合這樣的你!
---
🔎「法金」部門在做些什麼?
大家沒聽過銀行有「法金」部門是正常的!
因為法金部門是對應法人客戶,所以身為個人戶的我們並不會有接觸到他們的服務的機會。
而法金是「法人金融」的簡稱,為像是政府、企業等機構,提供借貸、財務管理等金融需求。
🔎ARM、RM傻傻分不清楚!
RM是客戶關係經理(Relationship Manager),ARM則是其下的助理(Assistant Relationship Manager),兩者皆屬於法金業務工作。
講師有提到,法金業務的一天除了維繫既有客戶、開發新客戶外,也要關注股市、總體&個體經濟、產業趨勢、公司資訊。講師也推薦同學可以透過經濟日報、工商日報了解以上資訊。
講師也提到,維繫既有客戶關係工作除了要時時注意企業覺得有什麼服務需要加強、有沒有新的金融需求,還有撥放款進度外;更重要的是,讓自己成為「顧問」的角色,提供企業財務計畫的建議,才能讓客戶關係更上一層並且穩固。
而在開發新客戶上,講師也提供許多業界常用方法,像是cold call、地緣性的掃街還有客戶間的口耳相傳。
🔎我想成為法金業務!有什麼樣的條件嗎?
大學剛畢業的你,可以從ARM開始做起,再慢慢發展做RM!
ARM相較大部分銀行工作,較沒有學歷限制。另外,講師提出了8大他認為專業法金業務應該具備的人格特質與能力:正向、意志力、多面向的獨立思考、紀律、抗壓性、客戶掌握度、業務能力、報告撰寫能力。
法金業務在執行工作室,不只要面對客戶,也要與銀行內部的審查人員做徵信報告,所以要保持高抗壓能力,也要能做出資料正確、數字準確的報告。
法金業務還有一些專業證照要準備,像是初階授信人員、初階外匯人員、信託業務人員、衍生性商品、人身保險業務人員、財產保險業務人員等等。
透過本堂講師的精采分享,是否對金融相關的職業有更具體的了解呢?
歡迎關注本堂教室,獲得更多TOP課程的精華知識喔!
(課堂精華來源:國立中央大學職涯學院 FB粉專)
3 0 268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