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書記官主要負責協助法官審判或檢察官偵查任務。依職系說明書,主要包含訴訟與強制執行筆錄之製作,以及拘票、提票、押票、搜索票與通緝書等之填發,還包括傳票與裁判書類正本、繕本、節本等之制作送達、裁判之執行,另外尚有訴訟輔導、佐理法人與夫妻財產制之登記、公證及提存等。因此法院書記官的工作其實就是檢察官和法官在司法事務上的助手,受檢察官和法官指揮辦事,以利各種司法工作之進行。 法院書記官主要分發單位為各級法院、各級檢察署、各級行政法院、行政執行署及行政執行處。 1.院方:開庭時在旁繕打(製作)筆錄、協助法官及辦妥法官所交辦的事項。 2.檢方:協助檢察官案件偵查及辦妥檢察官所交辦的事項。 3.行政執行署(處):協助行政執行官關於行政執行事務,以及辦妥行政執行官所交辦的事項。

特考法院書記官

考試院
終生有效
法院書記官主要負責協助法官審判或檢察官偵查任務。依職系說明書,主要包含訴訟與強制執行筆錄之製作,以及拘票、提票、押票、搜索票與通緝書等之填發,還包括傳票與裁判書類正本、繕本、節本等之制作送達、裁判之執行,另外尚有訴訟輔導、佐理法人與夫妻財產制之登記、公證及提存等。因此法院書記官的工作其實就是檢察官和法官在司法事務上的助手,受檢察官和法官指揮辦事,以利各種司法工作之進行。 法院書記官主要分發單位為各級法院、各級檢察署、各級行政法院、行政執行署及行政執行處。 1.院方:開庭時在旁繕打(製作)筆錄、協助法官及辦妥法官所交辦的事項。 2.檢方:協助檢察官案件偵查及辦妥檢察官所交辦的事項。 3.行政執行署(處):協助行政執行官關於行政執行事務,以及辦妥行政執行官所交辦的事項。 更多
證照資訊 題庫專區 延伸資訊 相關學習
證照資訊

報考資格

一、年滿18歲以上,55歲以下, 並具有下列各款資格之一者,得應本考試:
公立或立案之私立專科以上學校或經教育部承認之國外獨立學院以上學校各系、科畢業得有證書者。

報名方式

報名書表(簡章):請在報名期間利用考選部網站報名下載。
1、網路報名或紙本報名
承辦單位:考選部特種考試司第一科
聯絡電話:(02)2236-9188 轉3945、3946
傳真電話:(02)2236-3223(傳真文件請載明100年特考司法人員)

考試費用

依當年度考試院規定

考試內容

(一)共同科目:
1.國文(作文60、公文20、測驗20)
2.法學知識與英文
(中華民國憲法30、法學緒論30、英文40)
(二)專業科目:依應考組別之不同,其專業科目會有所差異。
1.民法
2.刑法
3.刑事訴訟法
4.民事訴訟法
5.行政法與法院組織法
6.強制執行法

考試地點

請洽發證單位官網
收合
題庫專區
暫無測驗 目前暫無相關測驗內容,若有合作意願歡迎與我們聯繫!
延伸資訊
4月份企業要求的職務排行
包含法務助理、法務等2種職類
Top 1 法務助理 50.0%
Top 2 法務 50.0%
相關證照
包含高考律師、高考民間公證人等5項證照
高考律師 考試院
高考民間公證人 考試院
高考專利師 考試院
特考司法人員 考試院
特考司法官 考試院
相關技能
包含法律事務等1項技能教室
法律事務
相關學習
共學教室 尋找考證夥伴 x 分享考證資源 x 聊聊考證歷程
Hi~ 歡迎分享學習資源,有學習問題可匿名向Giver發問!
我要分享

學習推薦

全部
影片
文章
學習精靈

11/05 00:00

18 0
延伸資訊
4月份企業要求的職務排行
包含法務助理、法務等2種職類
Top 1 法務助理 50.0%
Top 2 法務 50.0%
相關證照
包含高考律師、高考民間公證人等5項證照
高考律師 考試院
高考民間公證人 考試院
高考專利師 考試院
特考司法人員 考試院
特考司法官 考試院
相關技能
包含法律事務等1項技能教室
法律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