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事務官的設置,便是用來輔助法官,分擔法官工作,因此實際上就是法官助手,分發單位自然在法院體系。雖名為助手,但其薪資可說是非常優渥。因此司法事務官的性質雖為法官助手,但絕對是非常重要的助手。有志於司法工作、想要享有高薪,卻又不想負擔繁重司法官工作的人,可選擇報考司法事務官,當個高薪穩當的公務員。 司法事務官的職權詳細規定在法院組織法第十七條之二第一項及第二項:「司法事務官辦理下列事務:一、返還擔保金事件、調解程序事件、督促程序事件、保全程序事件、公示催告程序裁定事件、確定訴訟費用額事件。二、拘提、管收以外之強制執行事件。三、非訟事件法及其他法律所定之非訟事件。四、其他法律所定之事務。司法事務官得承法官之命,彙整起訴及答辯要旨,分析卷證資料,整理事實及法律疑義,並製作報告書。」從上述規定來看,司法事務官便是用來分擔法官沉重的工作負擔,使法官能夠專心於案件審理工作,提升司法品質。

特考司法事務官

考試院
終生有效
司法事務官的設置,便是用來輔助法官,分擔法官工作,因此實際上就是法官助手,分發單位自然在法院體系。雖名為助手,但其薪資可說是非常優渥。因此司法事務官的性質雖為法官助手,但絕對是非常重要的助手。有志於司法工作、想要享有高薪,卻又不想負擔繁重司法官工作的人,可選擇報考司法事務官,當個高薪穩當的公務員。 司法事務官的職權詳細規定在法院組織法第十七條之二第一項及第二項:「司法事務官辦理下列事務:一、返還擔保金事件、調解程序事件、督促程序事件、保全程序事件、公示催告程序裁定事件、確定訴訟費用額事件。二、拘提、管收以外之強制執行事件。三、非訟事件法及其他法律所定之非訟事件。四、其他法律所定之事務。司法事務官得承法官之命,彙整起訴及答辯要旨,分析卷證資料,整理事實及法律疑義,並製作報告書。」從上述規定來看,司法事務官便是用來分擔法官沉重的工作負擔,使法官能夠專心於案件審理工作,提升司法品質。 更多
證照資訊 題庫專區 延伸資訊 相關學習
證照資訊

報考資格

年滿18歲以上,55歲以下, 並具有下列各款資格之一者,得應本考試:
(一) 公立或立案之私立專科以上學校或經教育部承認之國外獨立學院以上學校各系、科畢業得有證書者。
(二) 經普通考試或相當普通考試之特種考試法院書記官考試及格滿三年以上者。
(三) 經高等檢定考試司法官或法務類考試及格者。

報名方式

報名書表(簡章):請在報名期間利用考選部網站報名下載。
1、網路報名或紙本報名
承辦單位:考選部特種考試司第一科
聯絡電話:(02)2236-9188 轉3945、3946
傳真電話:(02)2236-3223(傳真文件請載明100年特考司法人員)

考試費用

依當年度考試院規定

考試內容

(一)共同科目:
1、國文(作文、公文與測驗)
2、法學知識與英文(包括中華民國憲法、法學緒論、英文)
(二)專業科目:依應考組別之不同,其專業科目會有所差異。
1.民法
2.民事訴訟法
3.刑法
4.刑事訴訟法
5.強制執行法與非訟事件法
6.破產法與消費者債務清理條例

考試地點

請洽發證單位官網
收合
題庫專區
暫無測驗 目前暫無相關測驗內容,若有合作意願歡迎與我們聯繫!
延伸資訊
4月份企業要求的職務排行
包含法務助理、法務等2種職類
Top 1 法務助理 50.0%
Top 2 法務 50.0%
相關證照
包含高考律師、高考民間公證人等5項證照
高考律師 考試院
高考民間公證人 考試院
高考專利師 考試院
特考司法人員 考試院
特考司法官 考試院
相關技能
包含法律事務等1項技能教室
法律事務
相關學習
共學教室 尋找考證夥伴 x 分享考證資源 x 聊聊考證歷程
Hi~ 歡迎分享學習資源,有學習問題可匿名向Giver發問!
我要分享

學習推薦

全部
影片
文章
學習精靈

04/01 00:00

77 0
延伸資訊
4月份企業要求的職務排行
包含法務助理、法務等2種職類
Top 1 法務助理 50.0%
Top 2 法務 50.0%
相關證照
包含高考律師、高考民間公證人等5項證照
高考律師 考試院
高考民間公證人 考試院
高考專利師 考試院
特考司法人員 考試院
特考司法官 考試院
相關技能
包含法律事務等1項技能教室
法律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