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學財報,看財報說故事!

損益管理、財務報表分析、財務及營業分析、訂價策略、成本控管、商品銷售、營業銷售、行銷策略擬定

蔡淑惠

百大會計師事務所 執業會計師

2022/01/25

出售25萬美金一張飛到飽的機票,航空公司會賺錢嗎?

問題探索:
1.出售飛到飽的機票後,為什麼美國航空後悔了?
2.樂桃航空推出飛到飽的機票,損益變動如何?
3.公司行銷活動如何影響公司的損益表?
一、一張25萬美元飛到飽的機票
美國航空在1981年推出25萬美元可終生頭等艘飛到飽的機票,當時的美國航空營運不佳,試想著出售高售價的機票,期望增加營業收入,且認為可以買得起該機票的乘客,應屬高資產乘客,且時間寶貴,不會為了可以飛到飽,而一再的搭乘,但有一銀行家,卻充分的利用了該機票,無論看球賽、吃美食,都一再搭乘。
二、請問出售這一張25萬美元的機票後,航空公司的收入、成本、費用,那一個被固定了呢?那一個還在變動呢?
收入被固定住了,飛到飽,只要銀行家上了飛機一定要以頭等艙的規格服務,高級飛機餐點、昂貴紅酒等。
成本卻仍一直不斷提高。所以美國航空後悔了。
三、樂桃航空在疫情期間2021年10月時推出了19800日幣一個月國內航線飛到飽,這與美國航空的飛到飽機票那裡不同呢?
首先收入一樣被固定了,但樂桃航空的機票僅是搭乘費,乘運行李要加價;機場稅乘客自付;沒有飛機餐,若需餐點要自付,所以若乘客無上列的需求,雖然航空公司的收入被固定了,但成本費用卻沒有太多的負擔。
這張飛到飽的機票,我想最主要的目的不在於獲利,而是希望乘客再次接受搭乘飛機的這個行為。樂桃航空的這家飛到飽機票,也設計到了限時、限服務項目。為航空公司設定了停損的點。
結論:當公司的每一個行銷活動,都會改變著公司的成績單,例如:買1送1、第2件半價、知名美式賣場,烤雞虧錢賣、福袋等。行銷人員進行行銷活動時,都要清楚知道該活動會如何影響著公司的成績單。
百大會計師事務所 蔡淑惠會計師
1 0 42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