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ver 學院|Meetup課程分享

訓練發展、職涯探索、學習策略、職涯發展師、職涯規劃、設計思考、自我發展、服務流程改善、Design thinking

Giver學院

2022/06/23

[工作技能]設計思考工作坊 拉近Giver與求職者距離

如何使用 Design Thinking 改善現況?先行智庫執行長蘇書平帶你用同理心地圖挖掘使用者的痛點與期望,分析服務流程找出專案體驗的盲點與亮點,最後透過創意公式找出職涯躍昇與轉職的新契機!
【課程摘要】
文/郭晴
設計思考引領創新 注入成長動能
設計思考的應用層面廣泛,不僅僅增加Giver幫助求職者上的能力,也可運用於職場上,包括使用者體驗分析、專案管理流程改善,以及新產品開發與研究。Steve以過去執行的專案為例,結合創意轉型,站在使用者、員工、客戶及企業的角度,由上而下改造企業組織,為固有文化思維注入創新,進而提高獲利能力。
「很討厭這種思考方式!」Steve提到在微軟公司工作經驗,擔任資深業務應用經理的他,常常需要參加產品展覽會,不同於台灣展覽型態,一塊白板擺在眼前,大家爭相拋出自己的意見,相互腦力激盪。由於不習慣此討論形式,讓他經常藉故逃避,如今,他看見設計思考為企業帶來的改變,將設計思考推廣給更多人。
「人物誌」讓提問者更立體 發揮同理心切合需求
「我們不是創造需求,而是挖掘需求!」透過「用途理論」思考創新本質,以使用者為中心發想,產品使用目的、此產品使用情境、欲解決何種困擾,以及消費者是否接受不完美的方案等方向,來深入消費者需求。
在工作坊中,將用途理論的分析目標轉向為「提問者」,包括面臨求職、轉職、職場問題,以及履歷健診者,Steve邀請參與者擬出一提問者,藉由「人物誌」使其輪廓更清晰,或許是6年級生已婚男性主管欲轉職、剛畢業的社會新鮮人初投入職場,試著站在這些人的角度思考,從年齡、經歷與家庭狀況,了解提問者的特徵行為、問題點及期望。
服務流程分析 找出盲點與亮點
利用「使用者流程地圖」,將求職流程劃分為選擇工作、投履歷、準備面試與接受面試,以及實際進入某公司等4個階段,並分別考慮每個階段的情境、求職者使用的資訊管道種類,以及可能面臨問題與挑戰。
在討論過程中,Giver們將一個個點子寫在便利貼上,利用便利貼方便移動、多種顏色的特性,使天馬行空的想法更容易分類、歸納與統整。除了組內討論,小組與小組間交流更顯重要,在相互報告前須凝聚組內共識,條理化討論結果,在對方提出建議後,更可看見自身盲點,並優化原本內容。
Giver熱烈回響 實體交流迸出新火花
Giver威宏提到,有別於講師單純講授,工作坊的討論形式,可促進人與人交流。他也認為在找出問題後,能夠將其歸類、統整能力也非常重要,學到問題彙整技巧是他最大收獲。
實際與組員討論、交換意見的實體聚會,讓Giver宥諠獲得與不同產業交流的難得機會。在熟悉設計思考流程後,有助於Giver進行履歷健診,她認為不僅點出求職者盲點,更須進一步提出修改方向。
「創新並不是隨便亂想!」設計思考中4大精神,以使用者為中心,展現同理心;用共同創意打破框架,眾人腦力激盪;拿起工具動手做,化想法為行動,並且反覆迭代的實驗與測試,在不斷進行收斂與發散的過程,找出關鍵問題並提出解決方案。
【課程資訊】
◾主題:Design Thinking
◾分享者:蘇書平|先行智庫/為你而讀執行長
◾日期:2021.12.11(六)
◾時間:9:00-12:00
------------------------------
👉更多活動:
👉加入Giver:
1 0 11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