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ven數位社群行銷研究室

Facebook投放、社群分析、行銷策略擬定、品牌知名度推廣、YouTube、網路行銷、品牌行銷管理、社群操作、影音行銷、社群行銷

黃逸旻 知識長

Arete亞瑞特數位社群行銷Founder CEO

2022/04/07

品牌該如何運用多元影片分享平台做行銷?

紀錄者:吳筠亭 審稿人:黃逸旻
隨著影片分享平台越來越豐富多元,不管是為了娛樂用途,或者是學習新知,我們每天都會用到不同的影片分享平台。
像是大家最熟悉的 YouTube,Facebook,youKu,Vimeo 都是全球知名的影片分享平台,可見影片的市場規模已經不容小覷,而現在影片再也不僅僅是一個娛樂行為,它更是成為了各企業行銷手法的最佳利器。
但這些分享平台有什麼差別呢?今天我們拿大家最常用到的 YouTube 和 Facebook 的例子來做介紹與比較,企業在 YouTube 上發表的影片,跟在 Facebook 上發表的影片會帶給他們哪些不同的效益?或者是說,哪個才能有效達到行銷目標呢?
✨Facebook:比較著重於短期觀賞效益
通常我們在 Facebook 上觀賞到的影片都是比較短而快速的,平均每個影片都不超過 30 秒,而且出現在首頁上的時間不會超過ㄧ星期。
但由於分享率很高,影片能夠在很短的時間衝出極高的點閱率和留言數,假如企業在下個禮拜,或幾天後要推出新的產品或發表新的活動,該企業可能會選擇把宣傳影片放在 Facebook 上來快速增加它的曝光率和品牌知名度。
✨YouTube:比較著重於長期的觀賞效期
用戶上傳的影片時間通常較長,而 YouTube 同時也是一個影片搜尋引擎,所以就算是五年甚至十年前的影片,使用者都可以找得到該影片,並且願意觀賞完整的影片。
例如 Justin Bieber 五年前的 mv,到現在每個禮拜還是有超過 5 萬的觀賞率,這帶給了企業長期的效益,運用具有故事性或訪談式的影片,來塑造品牌形象對公司是非常重要的,YouTube 會是個很好的選擇。
我們做了一個實驗,如果把同樣的影片上傳至 Facebook 和 YouTube 上,經過了數月的統計後,放在 Facebook 上的影片有 18 萬的參與率 engagement(分享、按讚數、留言數),而放在 YouTube 上的影片竟有高達 81 萬的參與率。
雖然兩個影片皆有達到 22 萬的觀賞率,但以上傳的第一天統計來看, Facebook 就有 50% 的點閱率,而 YouTube 相對地只有 30% 的點閱率。
另外,如果把時間再拉長來看的話,YouTube 上影片的觀賞率還是會持續的增加,所以長期的觀賞率是比 Facebook 上多的,這個實驗證實了影片放在 Facebook 和放在 YouTube 上的效果其實是完全不同的。
另外,結合 Facebook 和 YouTube 也是很好的行銷策略,企業可以透過把 YouTube 的影片分享至 Facebook 的社團或粉絲專頁上,讓使用者比起只用 Facebook 更容易找到想觀賞的影片類型及內容,也能成功增加該影片的曝光率。
每個影片分享平台帶給企業的效益大不同,除了增加曝光率及點閱率外,現今企業也能透過社群網站和顧客做互動,並透過分享來發掘更多的潛在顧客,而這也是各企業正在關注與鑽研的行銷策略手法。
--
想看更多數位社群專業文章與服務
歡迎搜尋:Steven 數位社群行銷研究室
文章來源:
圖片來源:
Google圖片搜尋
0 0 16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