茹家思想_以不同視角看人力資源HR的影響

團隊管理、領導、企業文化、薪資與績效獎酬辦法設計、績效與薪酬管理、跨部門溝通協調、人員培訓、激勵、輔導與管理、自我成長、本位主義、HR、訓練發展、共好文化

Gemma

人資顧問&企業講師

2022/07/10

跨部門溝通遇到困難?如何一起塑造共好文化的氛圍

你過往的職場中,是否也跟我一樣遇過無數個難搞的跨部門專案,或是陷在單位間的溝通而覺得困擾?
「本位主義」我相信每個公司或多或少都會有,從我過往待過的四間公司中發現,單位主管越是在公司從年輕到退休的那種,單位間的本位主義相對比較小,因為主管待得久,基於對公司的情感與忠誠度,及了解公司內部運作,反而更會願意出手幫忙別的單位;然而若是由空降主管帶領的單位,因為短期內必須要有績效證明自己,有較大可能會將資源投入在自己單位,而不願意幫忙別人,在推行跨單位大的專案時,便會有較大的阻力要克服。
然而,越大的變革,絕對需要跨單位間的資源整合才能成功。
前者需要時間,而後者如何養成共好文化呢?
從過去所學及工作經驗我提出以下4個建議:
1.#教主管真誠表達對員工的重視
真誠是領導的核心。
老闆必須先是「真誠」的人,再教主管學習「真誠」的帶領部屬、增加溝通頻率,調整溝通的內容,從公司願景、公司未來的目標、到他的職務對公司的重要性,讓他感到重視及被信任,當他對自己工作有安全感時,才會更願意在自己職務之餘更勇於幫助跨團隊、跨部門的需求,進而達到共好狀態。(延伸:如何管理Z世代員工 https://lnkd.in/dFninm_P)
職場上為了求生存難免需要一點善意的謊言我們理解,但真誠才有辦法讓員工信任你,你所說的話才會真的影響他們。內心怎麼想,就怎麼講,對不同對象不能說兩種話。每一個決策要佈達前,你必須先對自己誠實,才有辦法對別人誠實。
2.#設計跨單位間互助合作的獎金制度
遇到灰色地帶的事情時,我們的第一個想法總是劃分清楚這是誰的職掌,然而灰色地帶的事情永遠也畫分不完,不如換個方式去鼓勵大家主動承擔。
我認為錢還是在企業內最有效的incentives,或許可以在專案完成後進行票選,「哪個單位對你這次完成專案最有幫助?」對最高票的單位給予獎金,鼓勵單位間不推托事情主動承擔。
3.#將團隊合作列為主管的必備職能
如有發現不合作的主管直接解僱。
這個需要老闆的支持與決心,必要的短期犧牲是為了長期的利益鋪路。
若你的老闆重感情,捨不得因此fire績效最好的業務主管,那就要請他衡量到底哪個重要,他想要他的公司成為利益導向或能互助合作?若你講的話效力不大,你也可以考慮請外部顧問來幫忙說話,俗話說外來的和尚會念經,有時候老闆反而會買單。
4.#讓老闆在經營會議上推你一把
這是我之前用的一招,在我要導入新制度ISO 22000食品安全管理系統時,需要動員公司所有單位的制度流程、管理辦法的改變,從生產部、研發品管、營運部還有行政管理部都需要調整現行制度與流程,各單位不知道從何調整是小事,訓練可以解決,心態及意願的調整才是問題,我曾經嘗試一一個別說明但單位主管愛理不理,在與老闆報告目前的專案進度、發現的問題、跨部門溝通狀況後,有天老闆在經營會議上講述自己對專案的支持與想法,我發現開完會後所有事情都順了,這才讓我發現老闆的支持對於推動跨單位的專案超級有用。
總結來說,要降低本位主義形塑共好文化,要從上而下,從老闆解決問題的決心、主管的真誠領導、獎金制度設計開始著手。
你怎麼做呢?歡迎跟我分享~
想看更多我的文章?歡迎關注我的Linkedin:
1 0 288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