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職場力

遠端監控、進度管理、專案管理、人員管理、經營管理、部門績效目標管理、營運績效管理

Terry Yang

數位內容經理

2022/06/28

【選讀】居家上班易生勞資爭議?學者:應明訂WFH監控指引

這是一篇刊載在《聯合新聞網》的評論性質新聞,主要是由銘傳大學法律學院長劉士豪口述,記者江睿智採訪整理,但內容討論到「WFH」易生的勞資糾紛和建議解法,滿值得大家研究的。
疫情衝擊讓混合式上班模式成為全球風潮,依據國內企業實施居家上班的經驗,雇主數位監控(如要求員工必須全程開視訊、隨時在線上待命)常造成勞資爭議,企業可能會擔心員工在家上班會摸魚打混、員工又不願意被公司侵入個人隱私領域,中間的界線確實不好分清楚。
學者建議:勞動部應明訂在家上班監控指引,明訂雇主只能監督監視工作流程,而不是監督個人,例如不能監視個人家裡狀況、上幾次廁所,讓業界有所遵循,也避免過度監督。
此外,勞工居家上班衍生成本,包括通訊設備及費用、辦公桌椅等,應在指導原則中明訂由雇主提供或補助,至少應該要勞資協商補助金額,而不是全由勞工自行負擔。
▼ 點我看全文
#職場力提問:您有WFH的經驗嗎?哪件事情在WFH最讓你不適應呢?歡迎留言告訴我們吧!
|#104職場力|https://104.tw/w/CayX
|#人資充電|https://104.tw/w/gjUo
1 0 846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