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佳峻會計師的財稅讀書會

財務及營業分析、變動成本、成本分析、損益兩平點、會計或審計專業知識、固定成本、燃燒率、財務分析、邊際貢獻率、經營管理、損益分析

蔡佳峻

會計師

2021/10/27

08 損益兩平與燃燒率之關連性

很多企業家每個月都會問自己的財務人員一個問題—
「這個月營業額多少?」
其實老闆內心真正想知道的是,這個月是否達到損益兩平?
這是很重要的一個問題,對企業家來說,損益兩平點是一個很重要的分水嶺,也是兵家必爭之處,因為很多企業就是在達到損益兩平點之前,其損失就已經來到一個不可承擔的程度,只好忍痛停損,以免損失持續擴大。
那損益兩平點如何預估呢?
上一篇我們提到了成本、費用分為兩大類—變動與固定
一、 變動成本/費用:
會隨著產銷量的增減而呈相同方向變動的成本/費用。
例如外包加工費、業績獎金、佣金支出或銷貨運費等。
二、 固定成本/費用:
成本的支出在一定區間內,維持一定水準,不會隨著產銷量的增減而變動的成本。
例如薪資支出、員工勞健保、退休金、折舊、租金支出、水電費、勞務費等。
我們可以回想一下,這一年多來因為疫情的關係,許多行業被迫歇業,但即使公司沒有開門營業,仍有許多維持公司營運的基本開銷,例如租金支出(房租),除非房東願意共體時艱,否則房租就是一種固定成本,也有人稱之為燃燒率(Burn Rate),意思就是,只要公司存在一天,我們就得燒掉多少的資金。
也就是說,如果我們今天的獲利足以cover我們固定要燒掉的錢,那即便我沒賺錢,也至少立於不敗之地,這就是損益兩平點的概念,以下與大家介紹其計算公式。
損益兩平點之營業額
=固定成本/邊際貢獻率
=(薪資+租金+水電費+折舊+勞務費+利息支出)(註1)/邊際貢獻率(註2)
假設某公司生產A產品之資訊如下:
售價為$100/pc
變動成本為$40/pc
固定成本為$5,000,000/月
邊際貢獻率=(100-40)/100=60%
損益兩平點之營業額=5,000,000/60%=8,333,333
也可以換算成A產品應銷售之數量:
=$8,333,333/$100=83,333pcs
換句話說,每月營業額至少要做到833萬(相當於A產品要賣出83,333件),才能cover公司的固定成本,達到不賺不賠的狀態。
因此,我們財務人員必須協助辨認公司各項成本、費用,其性質究竟屬於變動或固定,才能夠預估損益兩平點,做為老闆決策之參考。
註1:
每家公司的固定成本可能略有不同,此處僅列示常見之固定成本。
註2:
營業收入-變動成本=邊際貢獻
邊際貢獻-固定成本=稅前淨利
邊際貢獻率=邊際貢獻/營業收入
2 0 326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