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大創客筆記本

經濟部初級電動車機電整合工程師、創新產品設計、產品管理、產品經理開發、PM產品管理、消防安全、生活產品設計、產品設計、經濟部中級電動車機電整合工程師、電動車研發、產品開發、產品企劃、電動車維修、創意產品設計

張錦政 Vincent Chang 知識長

曾擔任研發專員 PM head 中國分公司總經理 數位行銷公司總經理。

2022/08/03

【特斯拉真的安全嗎?】

國內外都有發生特斯拉燒車導致喪命的事故,這次的事件是因為駕駛是演藝圈的名人,新聞才廣為大眾所關注。電動車撞車造成迅速燃燒爆炸,無疑鋰離子電池就是元兇。
由於過去曾經在電動巴士、儲能與筆記型鋰離子電池模組的公司服務,針對此事件,簡單分享相關知識。
特斯拉Model X電動車的電池是三元鋰電池(NCM,鎳鈷錳),這也是現階段電動車電池的主流。其優點是電池能量密度高,循環性能好於一般的鋰鈷電池,所以相對續航力與壽命較佳。其缺點是當撞擊穿刺或是過溫後容易起火燃燒,一旦開始燃燒,電池會持續連鎖反應燃燒與爆炸,在這種情況下,火勢幾乎無法撲滅。我曾經親眼目睹鋰離子電池模組廠房失火,大批消防車與消防隊員一籌莫展,只能無奈地看著鋰電池模組不斷的延燒爆炸。
🔑安全顧慮
過去在能源產業時也遇到過日本知名的鋰電池廠電池芯內部微短路導致筆記型電腦燃燒造成客戶財產損失,以及廠商產線失火的事故。也多次收到電動機車、智慧型手機、充電寶燃燒爆炸的影片,可見鋰離子電池仍然有某種程度安全性的顧慮。所以在購買充電寶、電動機車或者是汽車時,務必確認電池芯與電池模組來源的可靠性,可以降低危險的發生。
2021年時,特斯拉已預告未來全球標準車款將改用磷酸鐵(LFP)鋰電池。
鋰磷酸鐵鋰電池有何優勢?相較於三元鋰電池與各有什麼強弱項呢?會再擇期分享。
影片來源:快手網路分享
如果喜歡這類型的文章,請幫我按讚、分享,也可以追蹤我的粉絲專頁
V大創客筆記本 : https://reurl.cc/Opdn6y
讓我們一起分享生活、職場或是創業路上的點點滴滴,不斷累積人生的智慧。
2 1 988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