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學習精靈

公差設計

公差設計
關注
邀請朋友
邀請朋友

Line

Facebook

複製連結

取消
關於教室
關注人數 0 人
104人力銀行從職缺中挑選出常見技能所成立的官方教室,提供大家進行共學互動。
學習主持人
持續分享知識,
有機會成為官方教室主持人
教室標籤
關於教室
關注人數 0 人
104人力銀行從職缺中挑選出常見技能所成立的官方教室,提供大家進行共學互動。
學習主持人
持續分享知識,
有機會成為官方教室主持人
教室標籤
Hi~ 歡迎分享學習資源,有學習問題可匿名向Giver發問!
我要分享
我要提問

公差設計 學習推薦

全部
影片
文章
袁丞宗

製圖員

2021/11/22

第十九篇_機械製圖_觀念_幾何公差
【前言】
如果我們要表達這個圓有多圓、直線有多直、平面有多平、同一軸線上的軸心有多同心…….等等,是難以用尺寸公差表示的,所以我們需要「幾何公差」
【學習目標】
1. 了解幾何公差的基本概念
2. 學會如何在AUTOCAD中標記幾何公差
【基本知識】
幾何公差有14種,可以分為:
1. 單一型態(和自己比較)
1-1形狀公差:
真直度、真平度、真圓度、圓柱度、曲線輪廓度、曲面輪廓度
2.相關型態(需要和其他的基準比較)
2-1方向公差:
平行度、垂直度、傾斜度
2-2位置公差:
位置度、同心度、對稱度
2-3偏轉公差:
圓偏轉度、總偏轉度
每種幾何公差有對應的定義,細節請參考補充資料
以真圓度為例,若標註圓的真圓度0.003,代表用圓最高點和最低點所繪製的假想圓,其半徑差不能超過0.003mm,如果標註真圓度,直徑0.003,代表半徑差不超過0.003/2,即為直徑段差不超過0.0015mm
幾何公差還有一個特定符號「M」代表最大實體狀況原理,代表該部位的最佳尺寸為「該部位體積最大」的情況下最好,比如直徑10+-0.1mm的孔,最好做到9.9是最好的意思,如果是軸,則是做到10.1mm最好。
那如果我們在軸上標註直徑10+-0.01,真直度0.01M,代表,如果我們不小心做到9.99,這時候的真直度可以做到0.02,因為這樣可以滿足最大實體狀況,可以配合10.01的孔!
如果是符號L,則是代表最小實體狀況
幾何公差參考資料補充:
【操作教學-使用AUTOCAD插入幾何公差的方法】
*操作細節請見影片
插入幾何公差:標註(頁籤)=>標註(面板)=>公差=>設定你要的=>確定
插入基準面的倒三角實心箭頭:插入引線=>點選引線=>按右鍵點選性質或輸入MO指令=>點選引線中的箭頭=>改成「基準實心正三角形」
插入基準面符號:標註(頁籤)=>標註(面板)=>公差=>在基準面辨識碼中輸入字母=>確定=>點選位置
【注意事項】
1. 幾何公差和基準面的引線,在標準的製圖規範中,要設定為垂直或水平的直線,當年我做學生的時候被這個要求扣分扣得很多……
【問題】
Q1:那些幾何公差常用那些不常用?
依照不同的產業,有不同的公差,以車床工件為例,常用的是真直、真圓和同心
但以車床、銑床組裝為例,因為主軸會高速選轉,所以常標註偏轉公差
組裝各種精密儀器也較常出現垂直度、平行度等等,不然組件一多,很容易組不起來
4 0 2595 2

熱門精選

躺躺貓仔

行銷a貓

23小時前

行銷思維大升級!AI浪潮下的新媒體:翻轉品牌、應用社群大數據
🚀 讓我們帶你,探索數位行銷的新境界 🚀
第1場:聚焦於AI大數據的威力,揭示真實聲音的秘密
第2場:則以《500輯》為例,展現傳統媒體品牌的翻轉之路
從大數據的洞察到新媒體的創新,開啟媒體產業的全新時代 !
名額有限,熱烈報名中
2 1 1839 0
學習精靈

07/20 00:00

184 0
袁丞宗

製圖員

2021/11/18

第十八篇_機械製圖_觀念_公差
【前言】
凡量測、加工等必有「誤差」,而誤差的範圍即為「公差」。
在機械製圖中,需要了解零件的加工方法、功能、組合位置和成本來制定出合適的公差。
【學習目標】
1. 了解公差的基本概念
2. 學會如何在AUTOCAD中標記公差
【基本知識】
在CNS規範中,公差從IT01、IT0-IT18共20個等級,等級越小越精密(但IT01比IT0和IT1更精密,可能是事後加的),機械大都使用IT5-IT12
機械中如果有零件需要互相配合,稱作配合公差,用大小寫的字母去分等級,字母越後面越緊,以H為標準尺寸,依照鬆緊程度分為
餘隙配合:很鬆的配合
過度配合:剛剛好的配合
干涉配合:很緊的配合,需要拿槌子去敲才壓得進去,壓入之後會變形卡住
(注意:等級不是A-Z,中間有跳號,請見補充參考資料)
用配合公差等級的字母,搭配IT的公差標準,即為配合公差,如H7,即為配合等級H,精度IT7。
配合公差常出現於軸與孔的配合,也稱作軸孔配
有分為基軸制和基孔制
基軸制:以軸為標準尺寸(軸公差等級h),用大寫的字母標記在孔上,如H7
基孔制:以孔為標準尺寸(孔公差等級H),用小寫的字母標記在軸上,如h6
最後查表之後可以得到正確的公差範圍,例如:10 H7為10-10.015mm,70 e8為69.940-69.894mm
【操作教學-使用AUTOCAD插入公差的方法】
*操作細節請見影片
【常見問題】
Q1:如果不標註公差,會發生甚麼事情?
A1:一個圖面上如果沒有標註公差,理論上來說,尺寸都是參考,廠商會依照自己的習慣自己決定公差,可以標註100但是做150,是合法的!
以成形鑽頭(一種有客制的鑽頭,可以一次加工出指定形狀的孔)為例,一般來說,廠商會知道刀具加工直徑是有公差的,就算不標註,廠商也會盡量做得很準(比如+-0.01mm),但是刀長的公差,一般來說是不重要的,同一張圖面,今天送過來的可能是刀長100mm,下次刀具斷光在買,結果送來的可能是60mm(因為是客制的刀具,廠商可能拿長短不一的廢料去製作),結果裝上去才發現刀具不夠長,會和夾具發生干涉,現場人員就得發揮他的創意,想辦法讓刀具盡可能裝長的一點(刀桿有地方可以動手腳),可能會浪費很多時間,然後和製圖人員反映,請他們在圖面上的刀長加上公差,終結未來的浩劫
Q2:每個尺寸都該標註公差嗎?
A2:對!不過每個都標註很麻煩,實務上我們通常會在圖框上建立一個表格,寫上基本的公差,只要沒有標註公差的尺寸都使用該表格的公差
2 2 4194 1
學習精靈

04/25 00:00

17 0

推薦給你

知識貓星球

喵星人

12小時前

什麼是客戶開發(Customer Development)?
顧客開發(Customer Development)是由創業專家Steve Blank提出的一種方法論,旨在幫助初創企業發展成功的產品或服務。這個方法論主要分為四個階段:
1. 客戶發現(Customer Discovery): 這一階段的目標是確定客戶的需求和問題。創業者通過與潛在客戶進行密切互動,了解他們的痛點、期望和行為,從而確定市場需求和潛在的客戶群體。
2. 客戶驗證(Customer Validation): 在這個階段,創業者試圖驗證他們的假設是否正確,並確定他們的解決方案是否能夠滿足客戶的需求。這通常包括建立原型、進行測試和收集客戶反饋,以確保產品或服務的可行性。
3. 客戶創造(Customer Creation): 一旦產品或服務經過驗證,創業者就需要制定銷售和市場策略,吸引更多的客戶並建立客戶基礎,這可能涉及到市場推廣、銷售活動和建立合作關係,以促進產品或服務的增長。
4. 公司建立(Company Building): 最後一個階段是建立一個穩健的組織架構,支持產品或服務的持續增長和發展,這包括建立團隊、擴大業務範圍、優化流程等。
顧客開發強調了對市場和客戶的深入了解,以及不斷迭代和改進產品或服務,從而實現企業的成功和增長,產品經理在顧客開發過程中扮演著關鍵的角色,確保產品的設計和策略與客戶需求和市場動態保持一致。
0 0 163 1
你可能感興趣的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