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學習精靈

醫療人員轉職力!

醫療人員轉職力!
公開教室關注者 6 人
關注教室
蔡坤易

醫材業務代表

2022/08/18

EP1|醫院外的巨大世界
嗨大家我是坤易。
不知道你是不是跟我一樣是一位醫療背景出生的人。
我在 2015 年考到了呼吸治療師,隨後就去服役。服役的這段時間,我思考著我是要憑著大學與臨床實習的經驗,繼續待在醫院發揮專業;還是順著自己的個性與好奇,往醫院外的職場做探索。這個選擇我花了一整年的時間在苦惱。
2014 左右,新創公司的風潮從矽谷吹到台灣,也從大眾社會吹進大學校園。我也因為這樣的風潮,大學就對於商業管理、公司經營,甚至是業務開發產生了興趣。同時自身也因為對科技領域有所關注,對於科技公司的發展動向,產生了發展的好奇。
這也是為什麼我在服役那段時間,有巨大的迷惘。
其實在當時我就覺得我會拋棄進去醫院臨床工作的想法,轉而進入產業界發展。但當時猶豫的點在於,都已經花了這麼多時間和金錢培養一個專業,就這樣說拋棄就拋棄,老實說誰都會擔心這是錯的選擇。(實際上也沒有拋棄,離開醫院到業界發展,我還是靠著我的專業吃飯。)
如果離開醫院,我沒學過商管的課,不懂什麼是 marketing,不懂業務到底要幹嘛,不懂公司到底是怎麼運作,這些未知很容易阻止一個人做出選擇。但我真的很想知道外面所謂公司到底在幹嘛,甚至我很想知道為什麼當老闆的人可以當老闆,總結一句我想知道怎麼經營公司。
醫院外的世界非常巨大,這是我從 2016 年做出選擇後,有的體悟。做出這樣的選擇後,也付出了該有的努力與代價,我想就留到未來分享。
我想跟那些跟我有一樣想法(甚至想不開?)的人說,做出選擇不必害怕,至少我自己來說目前不後悔。只要想好、規劃好(但有時候想的跟實際上真的落差很大。)就衝吧。
4 0 265 0
關於教室
我是一名呼吸治療師。2015 年大學畢業後,就在思考除了進去醫院發揮專業以外,進入醫院外的醫療產業,甚至是完全的轉職,會有怎樣的發展和衝擊。
2016 年我就進入了非醫院的醫療產業、生技業,待過代理商、製造商、上市櫃公司、台灣新創公司與外商公司,也因為這些工作機會,我到過上海、美國、義大利、法國、越南、印尼等國家。
我沒有很強,曾經也很迷惘,我希望透過我的一些經驗,跟想用著自身的專業、離開醫院往外闖的人分享一些大小事。
學習發起人
蔡坤易
醫材業務代表
0 回答 1 分享 1 教室
發起人簡介
好聽叫斜槓,難聽叫不務正業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