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學習精靈

寵膳食育初級證照教室

寵膳食育初級證照教室
公開教室關注者 133 人
關注教室
王別玄

董事長特別助理

2023/03/16

犬貓鮮食家常菜,人寵共食羊肉炒飯
作者:吳珮瑩(人寵共食療癒烘焙師)
羊肉炒飯可以根據口味和喜好搭配食材,成為一道容易上手且美味的家常菜,其營養價值豐富,人跟毛孩可以一起享用。
★準備材料-
1.羊肉50g
2.煮熟白米飯 3分之一碗份量
3.地瓜 10g
4.水煮蛋白 少許
5.紅蘿葡 10g
6.毛豆 少許
以上為中小型犬貓一餐的份量(6公斤左右)
★製作步驟
1.將所有食材切成丁
2.先將羊肉丁放入鍋中炒至5分熟
3.再將白米飯加入,拌炒
4.之後放入菜料及蛋白丁
5.若覺得羊肉的油脂在鍋中不夠,可添加一點植物油
6.拌炒至所有食材熟軟即可
紅蘿葡跟地瓜都可以提昇料理的甜味,紅蘿葡也是滋養的食材,蔬食部分都儘量以少量料理,以避免高鉀或是蛋白質過量。
2 0 3187 0
王別玄

董事長特別助理

2023/03/16

犬貓鮮食餐,宅家料理鮭魚青蔬粥
作者:吳珮瑩(人寵共食療癒烘焙師)
天冷時候,宅在家最適合幫毛孩準備鮮食料理:鮭魚青蔬粥,容易準備,且犬貓均可食用。整體來說,食材及料理上可以採用「適量、低鹽、少油」的原則來做,毛孩與飼主都可吃得開心健康。
★準備材料-
1.鮭魚110g(也可用雞胸肉)
2.地瓜70g
3.蘆筍30g
4.紅蘿蔔20g
5.小薏仁50g
6.紅棗一顆
★製作步驟
1.將鮭魚骨及刺剔除,切成適合毛孩食用的大小
2.小薏仁用電鍋先蒸至熟軟
3.紅蘿蔔、地瓜跟蘆筍切成小丁
4.紅棗去籽
5.於鍋中加入300ml水先將紅蘿蔔、地瓜煮熟軟,之後放入小薏仁及鮭魚、紅棗
6.鮭魚煮熟後即可盛盤,完成
自製鮮食可以跟毛孩一起享用則為便利,再加上毛孩吃鮮食營養較能夠顧全,鼓勵飼主們可以試試看一個月的鮮食計畫,讓毛孩吃的天然也健康。
1 0 2196 0
王別玄

董事長特別助理

2023/03/16

零廚藝給挑嘴貓的《春蔬燉嫩羊》
作者:寵膳媽媽陳蓁
材料:
1.嫩羊肉條或羊肉片150克
2.鮮雞肝10克
3.紅蘿蔔20克
4.馬鈴薯20克
5.綠花椰菜花穗少許(點綴可省略)
做法:
1.炒鍋或平底鍋放入羊肉煎上色出油後放入雞肝一起炒
2.再放入紅蘿蔔、馬鈴薯碎丁拌炒,加適量水蓋上鍋蓋中小火燉煮至肉和根莖類軟熟,最後點綴炒熟綠花椰菜花穗即可。
3.餵食時可將材料弄爛混勻,也可涼後放入一個一個小杯中,放冰箱冷藏成肉凍。
益血溫補的羊肉富含蛋白質、脂肪、維生素D及鈣、鐵等多種營養,鋅含量也高且好吸收,對氣管炎、貧血、氣血體虛、畏寒或營養不良、腸胃弱毛孩很有幫助。
由於貓咪重食物氣味,加上對脂溶性維生素如A、D、E,和礦物質微量元素等需求必須從動物性來攝取,因此羊肉搭配少量雞肝,無論是在營養上或氣味上比較能滿足挑食的貓咪。
完全肉食性的貓咪需要較高的動物性蛋白質,蔬菜類搭配少量含有豐富纖維、營養的紅蘿蔔、馬鈴薯,不僅可補充維生素B群、維生素C,增加羊肉雞肝鮮美味,還可幫助貓咪腸胃蠕動吐毛化毛效用。
無法咀嚼的貓咪牙口只能上下咬合,建議餵食時幫貓咪弄爛混勻,可以微溫或是做成肉凍餵食,都非常方便和保存。
1 0 1051 0
王別玄

董事長特別助理

2023/02/21

犬貓鮮食餐,宅家料理 豬肉山藥丸子燒
宅在家輕鬆做人寵共食鮮食料理
宅在家,除了滑手機,我們還可以為毛孩做什麼事情呢?我們精心準備人寵共食的鮮食料理,豬肉山藥丸子燒食譜,在家就可以跟毛孩一起吃好料,主要使用豬肉、山藥、紅蘿蔔作為料理食材,將其食材切成細碎混合,揉成團去乾煎即可輕鬆料理。
準備材料
1.豬肉絞肉(瘦肉)80g
2.山藥 50g
3.紅蘿葡 10g
4.金針菇 10g
5.雞蛋1顆
7.低筋麵粉少許
6.青海苔粉少許
製作步驟
1.將所有食材切成細碎,如果有食物調理機也可以使用
2.將其食材混合加入蛋液及少許低筋麵粉
3.揉成團狀,即可下鍋乾煎
4.若覺得乾煎黏鍋或容易焦黑,則可放一點植物油
5.待團狀各面皆熟成形後,及為完成
完成後,可在上方灑點青海苔粉作為裝飾
與毛孩一起吃好料
豬肉跟山藥與紅蘿葡都有滋陰效果,在選擇豬肉的時候,要使用瘦肉的部分,建議可以使用里肌薄肉片再製作成絞肉,里肌油脂含量少,熱量低,每100g只有118卡,蛋白質則為19.5g,不需要擔心毛孩食用後會血糖升高。加入金針菇是此菇類中屬涼性,雞蛋富含多種營養,對犬貓的好處在於能夠提供DHA、卵磷脂、維生素A、維生素B群等。此道料理若飼主要食用,也可評估是否需要另外添加調味,因為就算不添加也非常的好吃喔!
2 0 1694 0
王別玄

董事長特別助理

2023/02/21

宅家寵膳鮮食料理 竹莢魚冬瓜煲
人寵共食宅家料理,特別設計竹莢魚搭配冬瓜煲,飼主與毛孩一起享用料理,滿足營養需求。鮮食調理上,注意使用優質蛋白質、低脂且減少碳水化合物。因為竹莢魚有暖胃功效,因此我們選用作為主食,另外青皮魚的EPA和DHA含量豐富對於犬貓皮膚及心血管都有幫助。
準備材料
1.竹莢魚80g
2.冬瓜30g
3.木耳10g
4.玉米筍10g約一根
5.南瓜籽粉 酌量撒上
製作步驟
1.竹莢魚切片
2.將冬瓜、木耳、玉米筍切成適合毛孩牙口的大小
3.可使用自製毛孩高湯或是清水,將竹夾魚加熱煮熟
4.之後放入菜料熬煮
5.南瓜籽乾炒過後,磨成細粉
6.建議熬煮30分鐘後裝盛,撒上南瓜籽粉即完成
食材上選擇冬瓜和玉米筍,有利尿作用,另外南瓜籽有磷、鈣、鉀、鋅、鎂、鐵多種礦物質,也富有優質蛋白質以及膳食纖維還有不飽和脂肪酸,此道料理中除了增加香氣之外,還有添加營養的功效。
竹莢魚冬瓜煲的料理,不需要特別廚藝也能做,只要注意處理魚類食材,骨刺一定要重複清除乾淨才行;人寵共食的好處就是不浪費食材,若有剩餘的材料,飼主也能利用這些食材再另外做自己喜歡的美味菜餚。
1 0 1092 0
王別玄

董事長特別助理

2022/12/30

馬國女狠砸40萬 為愛犬來台學寵膳料理
作者:行銷公關 徐書賢
『Doggy那天就是在等我回家,我一到家就蹲下來輕摸牠,牠看著我,眼神很空洞,然後…慢慢的閉上眼…. 』講到一半,Winnie把頭抬高,想hold住眼眶裡的淚,因為就在幾個月前,她疼愛的兩隻毛孩-米克斯Doggy和黃金獵犬美人,接連在三周內離開她,讓她完全無法接受!『Doggy罹患乳癌去世後,美人就悶悶不樂,突然有一天牠不吃也不動,送醫後確診子宮蓄膿,狀況很不樂觀,我希望能開刀治療,但醫師說美人太老了,不建議開刀,我當時心好酸、好傷心,但我還是不得不放手』Winnie說。現在身邊還有一隻愛犬,是兩歲的米克斯-福福。Winnie與牠們的感情緊密,但她萬萬沒想到,因為Doggy和美人的離開,會讓自己的人生因此轉彎。
愛犬接連過世 Winnie發願要學怎麼照顧毛孩
『我花兩個月來台灣上飼主教育課程,就是想把一整套照顧毛孩的知識和技巧,帶回馬來西亞,讓其他人也知道怎麼照顧毛孩!』Winnie是馬來西亞華人,原本在馬國本土企業從事營銷工作,但接連失去愛犬的那段時間,每次只要經過動物醫院就會哭,直到有一天,她決定收起眼淚,因為家中還有兩歲的福福,她意識到,眼前最重要的應該是怎麼把福福照顧好。
就是這樣一個轉念,她開始上網搜尋如何照顧毛孩,才發現馬國的寵物課程非常少或者主題很零散,缺乏系統化教學,問了自己在馬國的獸醫友人,才知道馬國有很多厲害的寵物專家,都是跨海來台學習後回國開業,其中,以寵物美容行業最多。Winnie說『他們認為在亞洲地區,台灣的寵物教育是最健全的!』來台之前,Winnie做足了功課,也研究了許多大學開設的推廣教育課程,但多數面向比較單一,或者只是講座活動,而非課程。後來找到p’adore寵愛教養食育專校,課程規劃有系統,教育面向也多,其中最吸引她的,是實作課程佔比高,能邊做邊學。
而最後讓她決心動念來台的主因,是聽了寵膳媽媽陳蓁老師的podcast,知道老師也曾失去毛孩,和她一樣是過來人,更是把毛孩當家人一般疼愛。思考幾天並和家人討論後,她下了一個勇敢的決定,就是辭掉工作,訂好機票和飯店,飛來台灣好好學兩個月,拿到結業證書,就回馬來西亞考照並創業,她說『這趟含機票、吃住,算一算,大約花費馬幣四萬多元(約台幣40萬),我想,既然都來一趟台灣,乾脆就把一整套學起來!回國的第一步,我就要從寵物膳食開始。』
全球寵物飲食健康意識抬頭 人寵共食、鮮食和在地食材製作成趨勢
Winnie說,讓寵物吃鮮食的觀念,在馬來西亞還沒有很全面,但她透過網路搜尋,台灣選擇非常多。由於馬來西亞的寵物業,還在起步階段,因此,她也看到商機。
的確,過去台灣的飼主們養毛孩,多數只知道乾糧和罐頭的選擇,但這幾年,隨著毛孩老化,身體陸續出現疾病和個別化保養的需求,讓不少飼主回頭注意到寵物的飲食健康;就如同人類飲食,講究均衡營養、原型食物一樣,只要避開爭議性食材,並掌握少油、少調味等重點,毛孩同樣能吃得健康又開心,人寵共食的觀念因此順勢成形。
目前台灣寵物食品市場超過 80% 都掌握在如偉嘉、皇家、瑪氏等國外知名品牌飼料,但因市場潛力龐大,國內多家廠商,包括大成、卜蜂等本土肉品供應商都選擇自行研發國產飼料,並主打以新鮮、在地的食材製作,提供給寵物更健康的食品。寵物商機大開,台灣佔有全面向的寵物資源,不只吸引許多人跨行轉業、斜槓,甚至吸引海外人士來朝聖,寵物商機的浪頭,已經波濤洶湧。
3 1 2771 0
王別玄

董事長特別助理

2022/11/09

毛孩一起過中秋,宅家DIY寵物月餅
作者:吳珮瑩(人寵共食療癒烘焙師)
一般的鮮食餐多是用水煮或蒸或炒的方式料理,毛孩們除了點心零食外,健康的鮮食餐也可以用烘焙的方式喔!
鹹派就是一種可以有多樣變化食材,方便簡單的製作,在餵食上,大型犬只要切成塊狀就能食用,中小型犬或是牙口較不好的孩子,就切成小丁即可。
烤盤尺寸:直徑16公分
準備材料
1.雞胸肉200g
2.牛絞肉30g (可以更換其他食材)
3.彩椒30g (可以更換其他食材)
4.雞蛋1顆
5.小條櫛瓜2/1
製作步驟
派皮:
1. 將雞胸肉打成肉泥鋪於派烤盤上
2. 若擔心烤盤屆時沾黏不易脫模,可以在烤盤上塗一層植物油
內餡:
1. 壓好派模後依序鋪上牛肉跟彩椒
2. 倒入蛋液
3. 鋪上櫛瓜片
以150度烤箱烘烤一小時即完成 (若擔心櫛瓜在烘烤時焦黑,可鋪上一層錫箔紙)
雞胸肉有維生素C、E等,蛋白質含量高低脂,牛絞肉及彩椒富含維生素與礦物質,雞蛋含有完整的營養素,櫛瓜含有礦物質和β-胡蘿蔔素,能夠預防貧血、強健骨骼,提高免疫力等。
3 0 1419 1
關於教室
後疫情與食安問題層出不窮的時代,你還用傳統的思維與方式照顧自己與毛孩的健康嗎? 寵膳食育師推廣「親手做」的體驗與「客製化」的體質調養,鼓勵毛家長從了解自家毛孩的個別化需求差異出發,設計安全合適的食譜,並掌握對食材營養的認識、食材選購、洗切處理、烹調、餵食及觀察,建立正確的餵食習慣,追求全方位的健康養護。
學習發起人
王別玄
董事長特別助理
36 回答 52 分享 4 教室
發起人簡介
金寶山事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特助,中華生死學會副理事長,部定禮儀師、教育部定講師,輔仁大學宗教學系、馬偕專校生命關懷事業科兼任講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