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算表、總帳、調整分錄、帳務處理、會計或審計專業知識、編製帳務報表、財務報表編製、製作傳票、結帳作業與帳務處理、會計核算和帳務處理、交易分錄、會計帳務、過帳

蔡淑惠

百大會計師事務所 執業會計師

2021/10/26

帳務處理有那些程序或步驟?

(1) 辨認企業活動:企業進行營業活動、投資活動、籌資活動,以期獲利,並維持一定的獲利能力。
(2)交易發生,
例如:
A.X2/10/1股東投入股本1,000,000萬。
B.X2/10/1現金預付六個月租金60,000元。
(3)編寫交易分錄,指交易發生時,先予分析成借貸,隨即登入日記簿,即會計上所稱之「分錄」,意即用會計的語言寫公司的日記。
(4)製作調整分錄,例如:公司於7月1日支付12000元支付1年期火險,在7月1日時公司支付12000元已記載為預付保險費,惟該火險保險期間為今年7月1日至明年6月30日,代表保險費已實現6個月,應將預付保險費12000元中調整6000元至保險費中。
(5)過帳,指交易發生後 首先應在日記簿上予以記錄,接著再將日記簿上所記載的交易內容抄到分類帳戶。如此即可知各項目之組成,即所設之分類帳,例如:現金從何而來,花到那裡去,可藉由分類帳快速得知現金在那個日期,來源之性質及花費之性質。
(6)試算表驗證,指為了檢查記帳工作有無錯誤,將分類帳中各帳戶的借方餘額與貸方餘額,分別彙計總數,以檢核借貸雙方是否相等。
(7)結帳,指總分類帳包含了資產、負債、權益與損益各帳戶,可以依其性質區分為實帳戶及虛帳戶,實帳戶即為資產、負債、權益,虛帳戶即為損益各帳戶,實帳戶指今年餘額,將於明年年初金額,今年年底銀行存款有1000萬,明年年初銀行存款還是會由1000萬開始增減變化,但虛帳戶的意思是會結清至本期損益,意即今年的收益及費損會被結清至本期損益,無論今年有多少營收,明年年初營收由0開始。所以將收益及費損結清至本期損益,該程序為所謂結帳。
(8)編製財務報表,即收益及費損會編製成損益表,資產、負債及權益會以試算表之餘額編製成資產負債表。
實務上,大多企業每年結帳一次,所以一個會計循環(以上所述8個程序)通常需時一年,由於編製報表已視為一個會計循環的終點,亦為下一循環之開始。
當然若想知道每月的損益狀況,亦可每月結帳一次。視使用目的,並無絕對之規定。
百大會計師事務所 蔡淑惠會計師
0 0 63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