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開發、專案成本╱品質╱風險管理、團隊管理、專案推廣、專案管理、產品企劃、市場資訊蒐集、人際關係技巧、工作績效、薪資福利、產品管理、專案時間╱進度控管

Alice Chu

人力銀行求才部:招募產品經理

2022/02/22

PM 的超能力是讓所有人開心

【UX in the Jungle】是趨勢教育基金會開發的一款桌遊,透過遊戲可了解 UX 工作及軟體產品開發流程。
身為在網站產品開發環境中十幾年的工作者,對於這桌遊充滿好奇,在一次機會下公司的使用者研究員帶領我們來了一場 黑熊公司 vs 花鹿公司 的新創產品競爭大賽!
遊戲時間 9 個月內就需要有產品上線,每個月內可以執行的動作有限,怎麼最快推出市場上有錢賺的產品?
遊戲中其實沒有提到太多 UX 細節,大家更專注的是怎麼在時間內推出賺錢產品的策略。身在業界工作者的我們,很多對話都有著現實工作中的影射,會忍不住大笑。
「有 bug 要修嗎?」
「不用啦先上線搶市場啦!」
「人力資源有限,我們要多一個工程師,就要砍一個其他的,砍什麼呢?不用 PM 啦!」
玩過一輪,我喜歡這遊戲的亮點,就在於遊戲背景設定的角色超能力。
【Design Manager 設計部經理】
類比我們開發團隊,等於 Product Owner / Product Manager 角色,特殊能力是不受坐位限制,可以讓任一團隊成員變開心。工程師不開心開發進度會受影響,若是 CEO 不開心就會干擾到整個產品無法上線 👻 ,管理利害關係人讓團隊成員之間能好好合作,是管理者最重要的工作。
【UX Designer 使用者經驗設計師】
特殊能力是能在時間內高產出,ID 互動設計或 VD 視覺設計都厲害。
【User Researcher 使用者研究員】
特殊能力是看市場!可以多查看市場上的使用者卡,就知道我們要先開發哪種產品比較賺錢。這點很有趣,查看人力銀行上的使用者研究員職缺,工作能力要熟悉各種質化量化研究方法、要能轉化出 UI flow 或 Wireframes。但其實對團隊來說更源頭的是,你研究的使用者是否真的有市場代表性?這也是我們實際產品團隊中時常爭議是否需要做 UR 的點。
---
實際職場上,每個角色的職務說明洋洋灑灑都可以列個十幾條,小團隊裡也時常沒有分工太細,一個人要身兼多職,事情多的時候要選擇重點,你負責角色的特殊能力,是團隊最需要的。
---
【Front-End Developer 前端開發人員】
特殊能力很直覺的是要能加速開發速度。
【QA Engineer 品保工程師】
特殊能力也很直覺的,就是要抓出蟲蟲!沒有 bug 的產品在市場上能回收的價比較好。可是真正決定總價值的還是市場需求 🙌,bug 少是少扣點(錢),但都是在團隊有多餘行動資源時才會用到。
對於擔任過 QA 職務的我,看 QA 在這遊戲中的位置,有點哀傷可是好寫實啊啊啊。第一份工作當時的 RD 主管這麼說「RD 解不了的 bug,就客服解」
【Marketing Manager 行銷部經理】
行銷同仁的特殊能力也是很直覺的,要提供團隊有效的市場資訊。
【HR Manager 人力資源部經理】
特殊能力很有趣,竟然是讓對手團隊不開心。人資處理公司福利,照顧公司員工在工作以外的大小事,無論是薪資、假勤、員工餐廳、員工旅遊等,也都是影響團隊士氣很重要的因子。
UX in the Jungle 粉絲團 分享了一張圖,說明 HR 為何可以讓對家不開心 😆
1 0 366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