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885-傑夫的職涯解題教室

個人職涯分析、輔導與諮商就業服務、職涯規劃、求職技巧、人際溝通、履歷自傳撰寫

吳振興 Jeff 知識長

生產處 經理|104Giver職涯引導師 第003202310007號

2021/12/21

【求職-2】人人稱羨的工程師職涯,我卻不喜歡,該怎麼轉跑道?

【問】
我的學歷是極好學校的理科的工程學系,目前仍繼續到研究所深造,也是很好的學校的工程學系,但,這時候卻發現,自己很不喜歡做「研究」,因此想要放棄研究所學位,辦理休學,先進入職場,看看自己是否喜歡工程師的工作,再探討自己是否適合繼續念下去?若發現自己仍不喜歡當研發工程師、製程工程師、設備工程師...等工程師的職位,還可以轉換哪些跑道?
【答】
由於我個人是化工背景,我就以化工來舉例。化工是個非常龐大的產業,但以化工來說幾乎都會以「工程師」來出發點,再搭配其他技能,舉幾個例子:
1. 業務相關(化工設備、量測儀器、化工產品推廣)
2. 製造相關(化工產線管理、改善、研發)
3. 品質相關(化工產品品質檢驗、委外檢驗單位)
4. 安衛相關(化工廠安全衛生管理、外部稽核單位)
5. 規劃相關(化工廠自動化改善、廠房規劃)
6. 研究相關(化學專業技術研究開發)
7. 教師相關(學校老師)
8. 公職相關(高考、普考、關務特考)
9. 管理相關(化工產線管理)
以您的狀況來說,我比較不建議您休學工作確認,因為絕大多數人員並非是喜歡工程科系才選擇工程科系,而是看重工程科系人員在市場的高就業性及多元發展,所以,比較會建議您先直接完成碩士學歷,再透過您的興趣去看要走哪一類方向,又或是直接就變更其他科系就讀,避免出社會工作1~2年後,覺得工程科系真的不是您的選項,到時候少掉了碩士學歷又要重新轉科系,會落後其他人太多。換句話說,轉職OK,但請先撐完研究所的學歷,或許會海闊天空!
文章連結:https://pse.is/3u2xkj
1 0 366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