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ven數位社群行銷研究室

Instagram、社群操作、社群行銷、品牌行銷管理、品牌經營、FB經營、社群企劃、網路行銷、社群媒體經營管理、行銷策略擬定

黃逸旻 知識長

Arete亞瑞特數位社群行銷Founder CEO

2022/03/22

公司想做數位行銷,應該招募社群行銷小組,還是外包給代理商?

【#Steven的社群小教室-歡迎大家發問】
Q:「老師,我們公司想做數位行銷,你覺得我們應該招募社群行銷小組,還是社群行銷專員,或是外包給代理商?」
我:這部分在於您的「資源」。
如果資源夠豐厚,在內部養一個小組,是可以給予幾個要點的,而這幾個要點很關鍵。
如果沒辦法以內部小組完成,就只能委託代理商操作,但公司裡面還是得要至少一位負責的行銷窗口。
假定行銷窗口要負責公關、廣告、品牌或產品標語、定位等等,那可能就要再找另一位,因為他的負荷實在太重了!
那麼剛才說到的幾個要點分別是什麼呢?
(一)專業知識與 Know How
在品牌端中,可以獲得品牌原汁原味的資訊。但是,行銷的奶水,如專業知識等等,在代理商端都會有教育資源能讓大家互相討論。因此,在這樣的環境中,知識是共享、競爭、積極的。
你可以把它形容成藏經閣或研究室,代理商就是如此。但是當你脫離這個地方,又沒有其他好的環境,他可能就得自學,但是否有足夠環境讓他自學,又是另一件事情。
因此,專業知識級 Know How 的部分,都是能夠給予的,至於給的是什麼?就包含了教育訓練、討論環境、小組人員、豐富的案例等等。
(二)同儕
假定同儕和你負責同一個領域,大家會彼此激盪之外,裡面的成員也都比較能定得下來。
(三)文化
品牌都會有企業文化,而行銷人在代理商中的文化則不一樣。若要比喻,就像在三商巧福的店頭工作,某天調到了總部,兩邊的文化肯定不同。
如果今天是在大陸, 那就更不一樣了。假如阿里巴巴總部在杭州,但你今天突然改派到湖南,雖然都是阿里巴巴,但風格並不一定全然相同。
我們在企業端上班,假如我們雇用的是行銷人,這裡的環境肯定跟他所習慣的不同,他會走過一段適應的過程。
所以,我們具體說的文化是什麼?數位行銷圈的文化又是什麼?
行銷人的環境比較高壓、快速、競爭、應變、創意、好玩並求新求變,簡單而言就是比較活潑。
-
以上提供幾個方向供大家參考。另外,我建議如果內部資源夠多,擁有一個團隊,也可以再跟外面的代理商合作,就會再更完整。
因為,與外面的代理商接洽,可以有更多不同業務為你服務,也會有更多不同面向的公關、網路、廣告可以做參考。
假定預算不是那麼充足,那麼可以在內部擁有一個行銷窗口,再和代理商合作,這也是可以的。
我們也必須知道一個觀念,假定用一個人,這個人的薪水是六至八萬,他能否取代掉代理商在一年中幫你投廣告、優化、設計、策略判斷、創意、辦活動的效益呢?
其實是有困難的。因為一個人再怎麼樣,不管是時間,或者優勢專業,都是有所侷限的。因此,還是需要仰賴代理商,只是多或少而已,具體而言還是看資源及預算為考量喔!
--
想看更多數位社群專業文章與服務
歡迎搜尋:Steven 數位社群行銷研究室
0 0 264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