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大創客筆記本

創新能力、創意發想、商業智慧、品牌行銷管理、行銷傳播、企業管理、品牌經營、互聯網行銷

張錦政 Vincent Chang 知識長

曾擔任研發專員 PM head 中國分公司總經理 數位行銷公司總經理。

2022/06/29

勇者的身影_是用壓力與委屈堆出來的

看了俞敏洪的故事,感慨世事無常,也深刻的體會到,當一個人在遭受重大挫敗的時候,才真正能顯現出他的格局以及內心的強大。
在中國2021年7月份頒布的雙減政策(減輕學生作業和校外培訓負擔)壓力下,原本穩坐中國英語補教龍頭多年的新東方應聲倒地。半年內企業裁員4萬多人,股價暴跌百分之九十,將近2000多億人民幣瞬間蒸發,幾十年的心血幾乎回到了原點。總裁俞敏洪在面臨這種困境時,並未退縮擺爛,毅然扛起了自己應盡的責任,讓學生無條件依據上課時數比例退費,員工依規定結清工資,讓這事件平和圓滿的落幕。不僅如此,在這個水深火熱的當口,還把將近80000套含運費估計大約上億人民幣嶄新的課桌椅全數捐給了鄉村的學校。原本可以變賣回一些本錢的,但是俞敏洪認為課桌椅就應該運用在學校裡。
60歲的他本可以選擇解甲歸田,過閒雲野鶴的悠閒日子,但是俞敏洪選擇了帶領公司轉型,不顧外界的質疑,毅然跨界做起了以農產品為主的直播賣貨。經過半年多的慘淡經營與摸索。以融入英語、人文、地理、歷史等知識,幽默有趣的“雙語+情懷”創新直播形式一下子讓新東方爆紅,短短3天粉絲暴漲到180萬人次,直接推動新東方線上股價暴漲500%,讓新東方起死回生!
🔑勇於承擔 🔑當機立斷
看到這裡,心裡對俞敏洪的敬佩油然而生,這是勇者的典型。以往心目中的勇者,是體格壯碩,孔武有力,但是這個故事讓我對勇者重新定義。真正的勇者是在面臨強大的壓力與挫敗時,能夠勇於承擔責任,在重大轉折點時當機立斷做出抉擇,帶領著團隊披荊斬棘,殺出一條血路。俞敏洪更讓人另眼相看的是當自己身陷困境時,仍不忘利益眾生。當然,此舉也為新東方鋪下了轉進的後路,因為「信譽」是商場上的救命符,足見俞敏洪的睿智。
人生看透了不過是無常,職場看透了不過是沉浮,情感看透了不過是聚散,在面對重創的當下,能夠淡定從容、看開捨得,依然秉持責任心、慈悲心、智慧心與企圖心繼續往前行,就是勇者的身影。
如果喜歡這類型的文章,請幫我按讚、分享,也可以追蹤我的粉絲專頁
V大創客筆記本 : https://reurl.cc/Opdn6y
讓我們一起分享生活、職場或是創業路上的點點滴滴,不斷累積人生的智慧。
2 1 698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