茹家思想_以不同視角看人力資源HR的影響

企業文化、人員培訓、激勵、輔導與管理、員工關懷、訓練發展、團隊管理、工作指導、具備人力資源相關知識

Gemma

人資顧問&企業講師

2022/06/12

對Z世代員工的5個觀察及3個管理建議

在時光的推移下年輕員工越來越多,組織內的管理方式也該隨之調整,使用以往的管理方式造成的跨世代溝通問題是近年常見議題,對於Z世代員工,應該用什麼方式合作才能留得住?
首先,要先了解他們,在現職中我觀察到多數Z世代員工有以下5個共通點:
1.重視工作與自我價值的連結
發現理念契合對年輕員工來說更為重要,「比起做什麼內容,更在意為什麼要做這件事,做這件事的意義在哪裡」,當他們認同自己做的事情是有價值的,便會更願意投入其中。同理,若企業的文化與價值觀與他們的理念一致,便能更快的得到他們的認同與喜好,反之,當發現有某部分理念有所出入,便會加速離開這個環境。
2.喜歡自由彈性,不喜歡被框架限制,重視工作&生活間的調和
喜歡自主性高的工作內容,以完成任務為導向,得到自我成就感,喜歡多一點彈性空間,不喜歡固定的時間及地點。
3.追求快樂有趣在意團隊氛圍與歸屬感
每當我問這些Z世代們是什麼讓你願意留在公司這麼久,多數得到的第一個答案都是因為「團隊」,他們更加渴望團隊認同與情感支持,那是讓他們覺得工作有趣快樂的其中一個來源。
4.與主管的關係多數轉為合作夥伴,而非正式的從屬關係
Z世代對理想主管的期待「平等無階級的溝通方式」,比起承接上對下的指令,Z世代其實更想要「一起」完成。換句話說,只要你可以抓得住他的心,他就會為你留在這間公司。
5.勇於接受挑戰適應變化的彈性與速度都較快
這點我覺得是這群Z世代很棒的特質,善用資訊科技成了他們能快速迎接挑戰的助力,從他們身上我也學到勇氣與膽量,想起剛出社會的自己也曾經這麼勇敢地前進,沒想到出社會越久,膽量卻等比例下降XD
也因此,我認為如果要能吸引Z世代繼續留在公司打拼,主管需要表達對他們的重視,可以透過下列3件事:
1.鼓勵員工參與組織決策,定期關心員工,更open mind傾聽他們的聲音
Z世代有自己的主見、需要有管道表達自己聲音,有人願意聽會讓他們感覺重視,會增加他們對公司的向心力,建議可以透過每週或每月定期1on1
2.增加透明度時常與員工說明公司的未來計畫與方向
或許有些人會覺得Z世代年紀輕而不講這塊,但其實這麼做除了內容吸引他們外,是這行為會讓他們感受到被重視,更會增加對公司的向心力。
3.增加內部輪調的可能性
他們正屬於探索的階段,陪伴與鼓勵他們尋找最合適的內部職務,多一點選項與彈性,能提升他們對工作的認同感,不僅能發展他們的長處,且能將工作做得更好。
如何用人一直是很大的一個學問,年輕員工的學習力相較比較快,如果學會好好用他,他可以發揮的產能真的超乎想像。
前陣子聽了Wally老師邀請一個講者分享如何設計線上遊戲,利用玩線上遊戲來進行面試招聘員工及培訓。其中最令我驚呼的,是他找誰寫遊戲腳本?原以為是專業人士,沒想到居然是實習生!因為年輕人最懂年輕人,想要他發揮潛能,你必須先瞭解他。
另外附上另一句我也很喜歡的話:「或許不會記得你說什麼、你做什麼,但人們會記得你給他們的感受」
“I’ve learned that people will forget what you said, people will forget what you did, but people will never forget how you made them feel.”
– Maya Angelou, Poet
有沒有真的“用心”對待員工,是感受地到的。
想看更多我的文章?歡迎關注我的Linkedin:
4 1 187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