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謙老師的越南台勞日誌

製鞋開版設計、Project Management、越南語、Team Management、TPU、Jacquard、專案管理、Product costing、生產排程、產品報價、成衣生產、胡志明、EVA、品質管理

江廷謙

Operation Manager

2022/08/31

全球訂單消減的衝擊下,越南工廠裁員導致大量工人返鄉

正如大謙老師在之前文章所提到的,由於後疫情時代的影響加上美國升息的情況下,市場上流動的現金開始不足,人民的消費意願降低導致品牌端開始砍單。
首當其衝的是越南的成衣廠與鞋廠,因為傳產需要大量的工人來support output,但是當訂單不足的情況下工廠沒有足夠的收入來養閒工的情況下,就會開始讓工人放年假或是無薪假,甚至直接layoff。
(工人的薪資支出是龐大的monthy fixed cost,只能透過放無薪假或裁員來確保工廠的營收/支出達到平衡或是小賺)
在越南,基層工人的薪資平均從700萬越南盾(NT 8,979)至900萬越南盾(NT 11,538)左右,如此低的薪資若被要求放無薪假之下,剩餘的收入根本無法support他們在城市或工廠附近的生活開支
大部分的工人們會開始選擇回到鄉下老家,因為沒有房租的壓力,生活開銷也相對低很多。雖然鄉下的工作收入更低,但是他們仍願意先回鄉一陣子,等待時機較好時才回到城市工作。
(這也是為什麼近年來越來越多工廠願意深入鄉間設廠的原因之一,可以就近取得有經驗的勞工,穩定性又高)
大謙老師的工廠也面臨到高turnover rate以及招工困難的處境,如何在缺工又缺單的情況下夾縫中求生存,已成為在越南的所有工廠所需面對的共同挑戰
想要來越南工作嗎?建議各位先多讀介紹越南時事的文章後再做決定哦!
0 0 646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