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修煉室

KM、行銷企劃、職涯探索、履歷自傳撰寫、知識管理、職涯規劃、在職進修

謝建章

Martech 行銷科技長及TAAA 台灣留澳校友會理事

2022/05/20

如何幫自己做好職務定位

最近在履歷診療室及職涯診所看到不少求職者想要一網打盡2-3種不同面向的職務,其實這並非好事,尤其當您已有五年以上的工作經驗時,就是該幫自己定位的時候了!
當您的工作資歷進入第六年時,不妨先停下腳步,回頭看看過去的五年您累積了那些專長、技能、Know-How及優勢;同時檢視一下自己的弱點,看看有那些需要補強的,但不要去跟進時下很夯但不一定合適的技能,比如說AI、大數據、VR、NFT等,可以去瞭解但不一定要在此時投入做為轉職的目標。
我個人的職涯有兩次重大的轉變,1996年開始從事平面設計,2003年底當上藝術指導,但在隔年4月公司被購併,因此我轉換跑道去做行銷企劃,並從行銷開支散葉,陸續歷練產品行銷、專案管理、產品開發等;2012年跨入電子商務,在數位行銷領域耕耘多年後轉為Martech。
縱使有這麼豐富且多樣化的經驗,但在2009年起我就將自己定位在【創意設計 + 行銷創新】的專業經理人。並放在104我的個人頁面開頭,自傳的第一段及自我推荐信上,爾後我所有的在職進修也都在這個定位基礎上去做強化,這就像吃了定心丸一般。
分享我有一任老闆跟我的互動,他有一次跟我說他只會讓我同時處理三個專案,因為超過三個就會手忙腳亂,反而事倍功半。同樣的,我們應該擁有幾項專精但都很強,而不是多樣但都只是皮毛,懂很多跟很深入是兩件事。
在求職的路上也是如此,不可能寫出一份可以同時申請行銷、行政及美編的履歷,也不可能在旅宿業有數十年的經驗後,光靠職訓三個月的課程就去當設計師或是AI工程師。在職場上的『師』是指有專業技能的人,想想看如果你是該公司的HR,你會把面試的機會給一位經過3-5年設計系專業訓練的畢業生,還是給一位只上過職訓3-6個月,對Photoshop很熟但不懂得創意設計的人!? 換位思考,你就不難發現要如何做決策。
如果您正在求職的這段路上,請先幫自己定位,再針對此去修改履歷及自傳,找出自己最擅長的,而不是去跟進時下最流行的。
7 0 85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