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案面面觀-360°全面探討專案管理

產業轉型、專案管理、經營管理

張嘉麟

客務關係發展副理

2022/01/27

淺談因「轉型」而生的企業專案

資訊要數位化,才能大數據、才能走向人工智慧、才能在物聯網裝置上應用;
品牌要走向電子商務,才能實體虛擬擁有全通路、才能掌握自己的品牌與市場的對話,真正擁有客戶;
生產者要努力朝「循環經濟」靠攏,資源才能永續、才能展現出企業社會責任、才有機會獲得ESG (Envrionmental, Social, Governance) 投資者的青睞。
無論產業為何,大環境的浪潮時常推動著企業轉型,公司不能再單靠一項永久不變的產品、一項服務長期生存;軟體或平台服務不再只是開好需求,然後等程式完成編寫就可以;客戶關係管理不再只是親門拜訪或是打打電話,因為客戶的行為與回饋是行銷專案的重要依據;採購單位在意的,不能再只是一味的追求低成本,而是要尋求具永續認證的物料,或是須導入回收機制…「轉型」,意味著公司的管理思維、營運節奏或商業模式須改變,員工的責任行為或流程需要轉變與調整,新的工具、方案甚至團隊須出現,也因此,內部專案儼然而生。
然而轉變,時常意味著會遇到抵抗,而這也往往是內部專案最大的阻力;因為往往涉及多個組織,更具有跨部門溝通的先天不利因子。
由於是轉型,容易在階段性目標達成後,專案團隊即解散。完成的是平台、是解決方案、是新流程,然而隨著人員流動、專案資訊的消散,時間可輕易地侵蝕掉當時轉型的初衷。
針對內部阻力,我們常看到的解決方式是:
1. 透過外部顧問團隊介入,管理階層賦予必要的權力,以屏除內部角力或難以跨部門對話的問題。
2. 成立暫時性的專案團隊,用意在於確保聚集各個部門的聲音與參與。
無論是1或2,以下提醒提供給這種空降型團隊:
- 在訂定專案的milestone或check point時,務必因地制宜,尊重現有的營運,萬萬不可強制套用。
- 避免使用艱澀的專業術語轟炸既有員工或其他部門的同仁,導致反感。
- 給予營運團隊完整、穩當的交接,若情況許可,應安排後續追蹤與定期檢視與修正,而非來個完美轉身隨即離開。
真正成功的轉型,需要化成公司的基因,確實融入每天的營運,因此多以後續「營運」的思維來規劃前期專案與兩個階段的銜接,才有機會提高「轉型」對企業發揮出效益的機會。高階管理階層不要操之過急,急於看到轉型的成效;轉型也代表著它會是一個漸進式的改變,因此專案後的營運階段,反而是需要留意的重點:定期追蹤檢討,找出轉型衍生出的新問題,確保營運流暢無虞,即可追求積極的一面,訂定新目標,規劃出下一階段的改變(成長)目標。
2 0 566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