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 職涯職場事

問題排除、正向思考、問題解決、問題處理、問題分析、人員培訓、激勵、輔導與管理、問題追蹤處理

陳晨涓

大學兼任講師│品牌管理顧問│前企業部門主管

2022/03/27

解決問題的能力-不是”出包”才叫做問題

前幾篇提到管理能力從基層就可以培養。這次談談解決問題的能力。
根據人力銀行調查,企業偏好人才「特質」第一名是擁有解決問題能力。
常有諮詢者問道:請問我想找的這類職務,需要具備甚麼特質?
除了詳閱企業刊登的招募條件外,青菜蘿蔔各自有所喜好,就好比性格內向者也能勝任行銷企劃或業務職務。但解決問題能力的特質,應該是各企業各職務都愛。
有些人會不解,我只是一位基層人員,怎麼幫公司解決問題?
千萬別小看自己、妄自菲薄;更別把解決問題當作是件”大事”。其實每當我們投入工作的每個流程環節就是在解決問題。只是當制度、規範、流程等都完善,人也好溝通,於是就一路到底、順利完成,自然不覺得有解決了甚麼”問題”。而這邊談的解決問題能力的”問題”,不單是指”出包”後的善後,還包括好要再更好的精進。
很多工作者在職涯中都期待自我成長,企業也是。成長過程就可能面臨到各式突破口,就好比玩遊戲的打怪闖關一樣,充滿待解決的點,更是人才發揮該項能力的好機會。
想想日常工作中,充斥著流程、表單、系統操作、時效、溝通(對內自家部門、跨部門;對外廠商、顧客)、廠商管理或顧客服務……等,都有可能會出現問題或有待精進的空間。往往當事務的進行過程或結果跟原先預期有落差時,其中就充滿很多待解決、精進的點。即便一般常遇到的文書處理、訂便當事務等都有可能因人處理方式不同,有不同的效應,甚至衍生不同的問題。
因從事品牌行銷職務多年,每一個企劃案執行完畢後都會有結案彙整,不定義是檢討而是"精進",全面瞭解專案執行成果"好"或"可再精進"的面向。但不僅是行銷職務,即便在門市工讀或實習,當門市舉辦活動時,擔任門口維持秩序時發現人潮比預期更多恐造成混亂前,主動提出具體作法並緊急調整動線規劃。又或是當身為專案成員,雖本次才加入,卻看到去年執行相同專案的結案報告中有待精進部份,於是主動瞭解問題點並提出具體調整作法不再重蹈覆轍。亦或是與顧客閒聊時聽到顧客提及產品見解是對產品改良有所幫助,於是蒐集資料彙報.......等。
職場中待解決的問題很多,只要不吝於思考,朝更完善流程、制度規範、溝通協調、效率效能等有助於讓推進工作事務朝”好的”面向發展,就是在解決問題。
你正在寫履歷嗎?想一想上一次在工作中是否遇到了甚麼狀況,解決了甚麼問題,優化哪方面?既然是企業最愛特質第一名,尤其若是由個人主動提出、發起並被接受,執行出具體成果,請不吝於將實績寫入履歷中。
1 0 717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