訓練發展、個案研究、人員培訓、激勵、輔導與管理、講師授課、工作指導、個案分析、召募任用制度設計

李冠輝

人力資源顧問

2021/09/12

擔任個案講師與推動個案教學的收穫

擔任個案種子教師的收穫:
1.教學成就提升
每次帶完個案比一般上課還累許多,因為用個案上課,需要對課堂的專注力更高,隨時根據學員的回應來思考要如何延續討論,故每次的上課對自己也是種學習和成長,上完課的成就感會更高,即便一樣的個案,針對不同的學員,帶領的方式及提問的深度就會有所不同,必須學習如何更客製化來調整教學的方式,不會是照劇本演出來帶個案,順著課堂的氛圍來延續個案的討論。
2.教學技巧提升
帶個案的學習讓自己邏輯思考能力有很大的提升,會很習慣思考結果之後的結果,原因背後的原因,對於在判斷實務中的各項決策,會想得比較深入,並考量可能發生的問題,也增進自己做決策的能力。過去在教學上會習慣直接把自己會的東西講出答案,但現在教學懂得如何將已知答案轉換成不同問題來提問,引導學員來思考,讓學員透過聆聽和表達來產生結果,讓教學更具豐富及挑戰性。
持續推動個案學習,有機會讓組織達到以下的效益:
1.訓練同仁問題解決能力
很多旅遊業有實務經驗的主管,較以經驗導向來判斷事情,透過個案學習可了解如何清楚思考問題背後的原因,並針對原因來找到正確的解決方法,在每次決策可懂得更系統化來思考。
2.加強人才招募鑑別效度
可將個案運用在招募,了解求職者思考及表達力;也可用團體面試來對每位求職者做更細緻觀察,藉此有更深入參考;另外,也可運用在內部人才鑑別,透過多次安排討論,做為遴選人才之工具。
3.深化組織知識累積程度
透過有系統來發展個案,持續針對不同問題來累積,可針對個案進行分類及分級,讓個案的應用,可清楚對應到不同問題,讓個案能有更直接的運用,也可更深化組織知識管理之推動。
4.提升會議討論進行效果
持續討論個案的學習,會發現可運用在會議的進行,每次會議特定主題的討論,都像不同的個案情境,可訓練與會成員有條理來提出想法,也透過擔任個案講師,可培育主持會議的能力。
0 0 108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