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職場品牌打造術

諮詢服務、面試技巧、視訊會議、履歷自傳撰寫、職涯規劃

林易璁

職涯顧問|培訓講師|書籍作者

2022/05/15

因應疫情需要,遠距線上視訊面試所需注意事項

這兩年,因爲受到Covid-19疫情的影響,越來越多的上班族需要在家工作(Work From Home,簡稱WFH),在校就讀中的學生停課不停學,需要在家遠距線上聽課學習。有些朋友的工作是在外地遠距工作,總公司或是公司同事是在不同的城市或是國家工作,常常需要透過視訊軟體與同事互動或是開會。此外,不論是應徵海外工作的職缺,或是受到疫情的限制,越來越多的公司捨棄實體面試改採遠距線上視訊面試。
【視訊軟體好互動】
第一種是直播型視訊軟體,例如Facebook、YouTube,除了互動畫面之外,跟聽眾互動大多是採即時文字回覆。
第二種是會議型視訊軟體,例如Google Meet、Zoom、Webex、VooV Meeting,可以讓100人同時同步線上視訊開會,除了文字回覆之外,有些軟體支援分組、錄影等功能。
第三種是平台型視訊軟體,例如Microsoft Teams,可以跟Office 365辦公室套件完美結合,除了同步線上視訊開會之外,還可以同步協作編寫Office文件。
【遠距面試前準備】
首先,先與想要應徵公司的人資確認遠距面試相關流程與細節。
確認面試時間起迄:與人資確認面試的日期以及時間起迄,並且保留面試時間。
確認遠距面試方式:與人資確認,面試當天是用電話面試或是用視訊軟體面試?
確認遠距面試軟體:詢問當天是否用特定軟體,如Zoom,Meet,Teams面試。
面試檔案試前提供:面試前一天,確認人資與面試主管收到自我介紹面試檔案。
如果面試當天是電話面試,面試前需先做環境確認。
安靜環境無人打擾:確認面試當天是在安靜的環境對話,不會受到外界干擾。
電話收訊測試正常:確認面試當天電話收訊的訊號良好,不會接收不到訊號。
智慧手機電源充足:目前手機幾乎是智慧型手機,面試前確認電力是否充足?
如果面試當天是視訊面試,面試前需先做環境確認。
安靜環境無人打擾:確認面試當天是在安靜的環境對話,不會受到外界干擾。
網路連線測試正常:確認面試當天網路連線的訊號良好,不會中斷面試流程。
關閉無關應用程式:關閉不會用的軟體。避免面試不會用到的應用程式干擾。
視訊語音測試設備:提前測試麥克風聲音是否正常?攝影鏡頭影像是否正常?
面試檔案播放測試:提前測試面試簡報播放是否正常?作品集播放是否正常?
提前上線設備測試:正式開始前十分鐘,與人資窗口測試連線設備是否正常。
背景乾淨第一印象:除了看見人,就是背景,可以選擇白牆或將環境整理好。
【遠距面試中互動】
服裝儀容形象加分:針對應徵的產業與公司,穿著正式得體的合適服裝面試。
眼睛角度對準鏡頭:眼睛角度對準攝影鏡頭,切換檔案確認對方是否有看到。
善用肢體態度自然:態度自然保持微笑,除了臉部表情,可以善用肢體動作。
保持專注切勿離題:線上互動容易分心,面試保持專注,回答問題不要離題。
【總結】
總結上述的內容-
面試前,確認好相關流程設備,與朋友多多練習面試提問;
面試中,大方自然地展現自己,讓面試官看到亮點與特色;
面試後,發送感謝信函給公司,謝謝面試主管與公司人資。
1 0 19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