茹家思想_以不同視角看人力資源HR的影響

自我成長、領導、人資專業、招募面試、團隊管理、企業文化、面試技巧、人力資源、HR

Gemma

人資顧問&企業講師

2022/07/10

面試時,從哪兒可以觀察公司的「企業文化」?

簡單來說,#企業文化會影響主管的領導方式進而影響你被看待的角度。
既然企業文化對你的影響這麼大,那如何在面試時辨別適不適合呢?
以下整理了4個我在面試環節也會做的功課:
1.#觀察面試官及HR的講話內容和行為模式
從面試官問問題的邏輯及細膩度,可以從中推測該團隊重視的面向,是注重細節或大方向、有沒有尊重人、團隊氛圍是友善親和度高的還是冷冰冰的,你的感受及觀察都可以列為評估企業文化類型的參考依據。
我有份工作,想當初面試時有三位面試官,副總及兩位協理,我還記得發言時都是副總先開始說話,等到副總cue協理,才會輪到協理詢問,中間還會不耐煩地打斷我的回答,從這邊就可以觀察的出來,這間公司有輩份的文化以及不太尊重不同想法的觀點。
2.#面試時感受及詢問
如果你不是線上面試,而是要去公司面試的話,不妨感受及觀察一下辦公室氛圍是安靜?活潑?輕鬆?高壓?大家都埋首苦幹?還是團隊合作?認真?親身感受才知道適不適合自己。
另外,透過面試中提問,也能進一步了解公司內部風氣、政策方向,比方說有提供訓練補助代表該公司鼓勵學習的風氣,願意把錢砸在哪,就代表公司重視哪;也可以詢問公司目前疫情的因應措施,是否有WFH、彈性上班,從這邊可以感受到公司對於「人」的重視程度。
3.#爬文媒體報導
小型一點的通常會是老闆、創辦人的訪談;大型一點的會有公關,從他們的報導內容可以推測該企業是偏保守還是創新、從求職網上的評價也可以進一步了解該公司同仁的說話方式及行為模式,交叉比對後大致也能找到脈絡,去推測該公司的企業文化目前長什麼樣子,保守?中規中矩?創新?彈性?這些都是文化的一種。
4.#詢問在職員工
大公司人多,若你想了解內部狀況,就容易找到與自己有關係的親朋好友同學,向他們打聽該單位的主管風格及團隊氛圍是最準確的了。我有次拿到某間很大的軟體公司的offer後,詢問了3個在該單位工作的研究所學妹團隊氛圍、主管的管理模式後,我就決定不去那間公司報到了,雖然那間公司很好,但是該團隊的主管風格與我有很大的差異,基於過往經驗雖然很可惜,但我還是忍痛放棄。
另外也推薦念在職研究所,因為會認識許多與你類似職務的在職同學(如果你念工作相關的系所),我自己在念完研所後發現不管是打聽新offer、或準備轉職,都是一種很強大的人脈與資源。
以上跟大家分享我對企業文化的觀察及發現
企業文化就像一陣風,吹久每個人會變成同樣的樣子,選擇適合自己的順風就會吹得比較遠;反之逆風就會過得比較痛苦。
而企業文化沒有絕對好壞,只有適不適合,所以求職真的要慎選啊!
我當初就是走了很多冤枉路,如果早點知道企業文化的重要
或許我就會做出不同求職選擇,祝福你!
想看更多我的文章?歡迎關注我的Linkedin:
1 0 50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