銷售診療室

百貨銷售、銷售技巧、商品銷售、人際關係技巧、陌生開發、顧客關係管理、銷售話術、顧客關係維護

雷瑞娥-Angel老師

銷售診療師/教學總監

2022/06/22

為什麼台灣創業喜歡開一樣的店?

「有選擇很多時,你是被選擇的。」—天使美學銷售
巷口開了新的手搖店,這己經是這條巷子第五家手搖店。每家距離走不到二分鐘,隔幾間又有新的店要開,看起來也是賣吃的。這條街近菜巿場,買菜的人居多,原本街上只有幾家飯館,後來外食人口變多,用餐時間都要排上20分鐘。
幾年後,賣吃的和喝的店家,巷子四分之一,現在就算用餐時間也不用等。這附近外食的,也就這些人,店家一家接一家開時,每家店的壽命都不長。
以前有新店要開幕時,大家會期待。現在大家會猜,這家店可以開多久?
為什麼都開餐飲店?
因為吃是每天都要做的事,所以做吃的一定有客人。這附近開吃的店這麼多,表示一定有不少客人。許多老闆這麼認為,這正是開店陷阱。
從銷售的觀點來看,會賣給以下三種人
有買的客人—搶別人的客人。
平常不太買—不確定的客人。
不買的客人—新的陌生客人。
請問最快做到業績,要找什麼客人?
答案是1有買的客人
如果要馬上有業績,搶同行的客人是最快的。所以你會看到,剛開幕吸引到,原本就會外食的客人。此時其他店因顧客流失,也開始做活動,去外面發傳單,會因為活動來消費的客人,正是不常買的客人。
以餐飲銷售來說,要能活下去,除了早期的商圈評估與定位,最重要的還是顧客管理。剛開始來的客人,都不是你的客人,要留下客人,甚至讓客人能帶的客人來。
建立顧客資料,下次再訪時送個小菜
二個月人潮不多時,開始做活動,與其在網上發,不如去找真人。
拿宣傳單,去人潮流多的巷口,或菜巿場發,邀請不常買的客人來。
面對不買新的陌生客,則是在開幕前先做,像是商圈拜訪,同業或異業合作方式,同業的員工也有可能是顧客。
陌生客開發是要持續做,不會做了馬上就有業績。活動客吸引來的客,建立消費習慣後,不容易離開。搶別人的客人,雖然馬上有業績,客人走的也快。
門巿業績銷售四大類
1.商圈開發(未來業績)
2.現有客人(搶客業績)
3.流離客人(活動業績)
4.商圈客人(陌生業績)
銷售不是有賣就好,還要確認可以一直賣下去。確認客源,才是店家生存之道,一直搶別人的客人,最後大家都活不下去。
這條巷子生意最好的,不是餐飲店,而是巷口唯一的書店。
跟風開一樣的店前,記得商圈評估,不要單看多少人,要看這些人能消化多少店家?產生多少業績?每天要吃飯沒錯,能吃幾家店?
不要以為別人倒店是沒本事,前家店也是這麼認為的,開店不容易,賺錢也是,做好客人名單,是你的救命丹。
#天使美學銷售你的銷售指導師
#免費學銷售-FB 天使美學銷售粉專
2 0 225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