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設計系-設計出屬於自己的夢幻工作

專案管理、職涯探索、職涯規劃、職涯諮詢、自我成長、職涯引導

蔣宗信

圖文作家/課程講師/設計人生教練/播客

2022/04/26

【設計出屬於自己的夢幻工作】—創作歌手米莎!

在【設計人生】裡,有許多種探索生命的方法跟工具,其中有一項我超級推薦的方式叫做「生命設計訪談」。該怎麼做呢?就是找一位正在做你想做的事、或是過你想過的生活的人,邀請他成為你訪問的對象。
而這個訪談的對象,我們就把他稱做為你的「生命原型」。
如果你不好意思開口,或是身邊沒有這樣的人怎麼辦?其實很簡單,就是找一位自己欣賞的偶像,默默地關注他的發展、追蹤他的分享、觀察他的生活。讓自己成為一位跟隨他學習成長的粉絲就行了。
你不一定得要馬上脫離現在的環境,貿然地投入一個全新陌生的領域。透過生命設計訪談,可以經由溝通交流的過程,暸解並且感受從事那一行真正的感覺。與其自己一個人孤獨地幻想,不如找個願意分享親身經驗的人學習,絕對可以讓你少走許多不切實際的冤枉路⋯⋯
舉個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例子,最近我莫名喜歡上了米莎這位創作歌手,因為在她的身上,我看見了另一種截然不同的生活態度。
米莎從小就很會讀書,一路從北一女讀到了成大,但在大三的時候突然決定從建築系休學,踏上了一條不被理解的設計人生旅程。她當過劇場燈光設計、音樂創作、街頭藝人、Live House 調酒師、出了多張創作專輯、獲得金曲獎的肯定、更曾以客家電視台《老派美學的約會》入圍金鐘獎主持人。
但這些事蹟都是我後來才知道的,一開始我只是被她溫柔的歌聲與率真的笑容所吸引,後來打動我的是她隱居在台三線的簡單生活,勇敢探索生命的態度、以及對於台灣這塊土地的熱情。
找到自己的生命原型,透過訪談對話進行學習體驗,探索內心的真實感受,你將能從中得到許多寶貴的收穫。
驚喜永遠在前方,讓我們一起設計出屬於自己的美好人生吧!
*照片來源:米莎粉絲團
1 0 499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