卿老大的職場充電站

經營管理、人力資源、人力訓練、工作績效、自我成長、營運

吳慧卿

營運經理

2021/12/13

三明治族:難為的中階主管

當了三十年的主管,一直到不久前一位年輕朋友問我,要如何才能成為一個好主管,我才認真想了這個問題。
其實做一個中階主管真的好難的,就像三明治的夾心一樣上下皆有壓力。很多人覺得當主管是一份榮譽,也是一份責任,更是一個光榮的挑戰和成長的機會。可是說起來很容易,作起來真的很難。
從高階主管的角度看,一個中階主管要能完成上級交付的任務,還要承上啟下,善用智慧和能力,激勵部屬,大家一起群策群力,如期完成使命。即使公司的規定,不一定是那麼的合理,中階主管還是應該要合理化這些,沒有那麼合理的規定,並且完成指令。聽起來是不是真的很不容易呢?而從直系員工的角度看待中階主管,又是另一種角度喔。
我覺得主管帶人是一門藝術,一種生活方式,而非一個技巧。不是我們把一條一條的重點寫下來,照本宣科的做,就能成為一個好主管。帶人要帶心,人心是最難框架的,因為人心是活的啊。中階主管們上上下下都不討好,倒不如回歸本心。
撇開高階主管的角度不談,也不談員工的角度,我們來談談中階主管自己應該怎麼看待自己的角色。我覺得中階主管與員工的關係,可以從兩個角度來看,一個是受人敬重,一個是令人愛戴。
要做一個令人愛戴的主管不難,只要主管順著毛摸,處處和諧,通常員工都會愛死你。如果你要做一個令人尊敬的主管也不難,咬緊公司規定,一切回歸條文法規,不推托不留情,該獎該罰都照制度走,沒制度就規定出制度來,這樣員工就會像尊敬包青天一樣的尊敬你。
不過,回到我們之前說帶人要帶心。最強的主管通常是讓人又愛又敬。能凝聚向心力,能理智決斷又能體恤民情,又有肩膀又有智慧,跟著這樣的主管又能貢獻自我又能增值自己,再累都會緊緊跟隨喔。另外,主管的個人魅力也很重要喔,培養屬於你的個人管理風格,也是成為好主管的條件喔。
這幾天整理了不同的書籍和論點,發現要成為一個稱職的中階主管,其實蠻困難的,要具備的特質還真是不少呢,例如:
1.謀定而後動
想要「有效」領導團隊,管理者該做的不是「搶快」,而是花時間傾聽部屬、仔細了解來龍去脈,才能在掌握事件全貌後,採取最正確的行動。
2.不在有情緒時做決定
人在情緒當頭時很容易做出失準的決定,為了避免意氣用事,最好等到情緒波動過後,再採取下一步。
3.了解自己的無知
管理最重要的任務是引領優秀專才去解決問題,而不是假裝自己無所不知、將所有事情攬在身上做。
4.不怕任用比自己強的員工
真正好的主管不會害怕雇用比自己聰明、優秀的人當員工,部屬愈優秀,愈有益於組織整體利益,主管本身是否最優秀完全不是重點。
5.過程與成果一樣重要
所有成功都非一蹴可幾,如果管理者只看重最後結果,容易讓部屬為了達標而走捷徑、不擇手段,忽略了踏實累積的過程。
6.給予建設性建議
真正的領導者在指出部屬錯誤的同時,也會提出有建設性的建議,指出正確的方向,並讓夥伴從中學習。
7.有承擔責任的肩膀
當危機發生時,主管絕對不會只在旁邊喊著「大家衝吧!快想出辦法吧!」而會第一個捲起袖子,和大家站在一起穩定軍心,共同解決眼前的困難。
8.有效帶動團隊氣氛
只有打造一個能讓員工適性發展、勇於任事的氛圍,才可能讓員工敢於挑戰和試驗,在勇於任事的氛圍下,團隊才能不斷打磨精進。
9.絕不輕言放棄
好的主管在面對困境時,就算眼前沒有路或是過去從沒人成功過,他仍舊會努力鑿出一條路來,開創屬於自己的新局面。
所有成大事者大多毀譽参半,這個世界上沒有不被罵的主管,有人罵有人愛這是很正常的狀況。當你的員工下班後三五成群的在大排檔吃宵夜拚酒的時候,順便把當主管的你說的連你媽都不認識你的時候,千萬別往心裡去喔。
5 0 145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