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新聞|新知探討|AI世界

機器人學、人工智慧、ChatGPT、機器人、新知分享、國際新聞、機器人程式

NickyLee

產品企劃

2023/10/25

不想做家事嗎?讓機器人來幫你做吧

近年來,隨著人工智慧技術的飛速發展,大型語言模型(Large Language Model,LLM)和生成式人工智慧的興起,研究人員正在探索將這些技術應用於家用機器人,讓機器人能夠自主完成家務任務。
最近,由普林斯頓大學、史丹佛大學和Google的研究團隊共同開發的家事機器人TidyBot引起了廣泛關注。這款機器人擁有一只手臂,名為"TidyBot",只需經過少量的示範,它就能學會如何將物品整齊有序地放好。TidyBot使用了一個大型語言模型,類似於OpenAI的ChatGPT,從互聯網中獲取信息,學會識別物品的廣泛類別,例如衣服、食物和玩具。這意味著你只需給TidyBot一些物品擺放的示例,它就能夠理解如何整理類似的物品,即使它之前從未見過這些物品。在實際測試中,這款機器人能夠正確地整理85%的物品。
TidyBot實際上是一款結合了視覺和語言能力的機器人。通過語言指令,它可以執行各種簡單的動作。研究人員希望進一步擴展TidyBot的功能,他們使用了大型語言模型,特別是OpenAI的GPT-3 Davinci模型,來收集TidyBot用戶的偏好並進行分析,希望將其應用於未來的人機互動中。
與此同時,康奈爾大學的資訊科學研究團隊也取得了顯著的突破,他們開發了一款名為ReMotion的遠程操控機器人。儘管遠程操控機器人的概念並不新鮮,但ReMotion與眾不同之處在於,它能夠自動模仿用戶的動作,並展現出適當的肢體語言。這項技術不僅實現了機器人的全自主移動,還在人機互動中帶來更加快速和自然的體驗。
這些創新的家事機器人和遠程操控機器人技術為未來的家庭生活和教育環境帶來了新的可能性,讓人類與機器人之間的互動更加智能、便捷和有趣。讓我們期待這些技術的進一步發展,帶來更多便利和創新。
0 0 33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