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職場品牌打造術

履歷自傳撰寫、面試技巧、目標管理、諮詢服務、職涯規劃

林易璁

職涯顧問|培訓講師|書籍作者

2022/05/18

職涯顧問帶你運用興趣能力價值觀盤點合適職位

【生涯規劃四要素】
  在生涯規劃上,有四個要素可以協助個案釐清未來方向:第一個要素包括了「知己」與「知彼」,第二個要素是「抉擇」,第三個要素是「目標」,第四個要素是「行動」。第一個要素當中的「知己」包括了「興趣」、「能力」跟「價值觀」三個部分。
興趣-我喜歡的:你可以思考一下做什麼事情、什麼時候,你會進入全神貫注在某一件事,達到渾然忘我的「心流」境界。
忘時:當你做一件事情已經過了三、四個小時,但是感覺只過了半個小時的身心狀態。例如:你專心在做公司簡報時,已經過了三、四個小時,卻感覺時間才過去一下子。 忘我:當你在做一件事情時,已經進入渾然忘我的心流境界,不受外界的干擾影響。例如:在電影「靈魂急轉彎」當中,主角進入爵士樂隊演奏鋼琴時,進入了忘我的狀態。 忘成本:當你很喜歡一件事情時,有新的產品上市時,只要經濟允許你都會買回來。例如:你很喜歡玩桌遊,當有新桌遊上市,你都會把桌遊買回家跟朋友玩。
能力-我擅長的:你可以思考一下什麼事情,你做的比別人好?學習的比別人快?常常被別人稱讚?
非你莫屬的資質:有哪些能力,你比別人資質高一些,這件事情非你不可。例如:在卡通「灌籃高手」當中,櫻木花道的彈跳力非常好,經過訓練之後可以稱霸籃下。
常被求助的事情:生活當中,哪些事情你比別人厲害一些,別人常常找你幫忙?例如:你的英文特別好,別人需要跟外國人溝通或需要文章翻譯時,都會來找你求助。
常被稱讚的特質:日常生活,你有哪些特質常常被別人稱讚,第一時間會想到你。例如:你的口條清晰,組織邏輯強,遇到有主持招待工作的時後,常常會請你協助。
價值觀-我重視的:在你決定事情之前,有沒有哪一些原則,是你會優先考量的?如果不符合原則,就不會考慮。
評斷標準:當你思考事情時,有沒有哪些原則是你決定的標準?例如:工作時,會以「誠實正直」為第一考量;生活當中,會以「幫助別人」做為思考。 內在驅動:人生當中,有哪些驅動要素,會讓你不斷的驅使你往前邁進?例如:工作上,朝著「為夢想目標努力」以及「跟一群人一起打拼」努力前進。 滿足需求:有哪些考量的原則,可以符合你內在小孩的底層需求?例如:考量多個工作機會時,會以可以「孝順父母」還有「做喜歡的事」為優先選擇。
  我們藉由上面的說明,了解什麼是興趣、能力以及價值觀,我們在選擇工作時,所要尋找的是興趣、能力跟價值觀的交集,我們稱之它為職涯甜蜜點。
【目標設定三法則】
  在目標設定時,會提到「Will-Can-Must法則」,這是由能做的事Can,想做的事Will,該做的事Must三者交集建立工作動機。生活或是工作當中,要如何選擇想要做的事情,我們也可以運用能力、興趣跟價值觀來思考。
興趣-我能做Can,做什麼What:我們藉由我們的興趣嗜好,評估要做什麼?哪些事情是我們的熱情興趣所在?
能力-我想做Will,如何做How:我們藉由我們會的能力專長,發想要如何去做?思考怎樣做可以做到極致?
價值觀-我該做Must,為何做Why:我們藉由我們的價值標準,考量為什麼要去做?判斷先後順序標準為何?
【選擇工作三篩選】
  每年到了農曆年前後,都會有一波年終轉職潮。而當我們在選擇工作的時候,可以運用三個問題詢問這個工作適不適合自己?
興趣-我喜歡的:這個工作符不符合我的興趣?我能否會樂於工作?全力以赴?
能力-我擅長的:這個工作符不符合我的能力?我的能力是否可以發揮到極致?
價值觀-我重視的:這個工作符不符合我的價值觀?是否能滿足我的價值需求?
  透過是否是自己喜歡的工作,是否是自己擅長的工作,是否是自己重視的工作三個層次的篩選,找出最合適自己的工作。
1 0 28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