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膳食育初級證照教室

寵物營養、寵物教養初級職證、寵物保健衛生常識、寵物相關、寵物的飼養常識、寵膳食育初級職證

王別玄

董事長特別助理

2022/07/26

餵食毛孩吃水果掌握11個原則(下)

文:陳蓁 寵膳媽媽
8. 水果最好在餐與餐間餵食取代點心
毛孩飯前吃水果容易使血糖上升,或是容易引起腹瀉、腹脹、軟便,所以最好飼主盡量選擇在餐與餐之間的時間,可以當作零食點心來做餵食,反而比餵食餅乾、肉乾好,還能補充不足的維生素等營養。
9. 酵素含量多水果建議飯後適量助排便
如木瓜、鳳梨、蘋果、香蕉等,富含蛋白酶可以分解蛋白質,或是果膠豐富,特別容易餵食後,馬上就會有便意,但相對的,如果腸胃比較差,平常就容易拉軟便的毛孩,則最好少量或避免。
10. 要配合毛孩牙口大小與年齡、腸胃情況小心餵食
尤其像小型犬、老犬或貓咪等,要注意配合毛孩牙口合適大小,切成小段或小口餵食,避免噎住或消化不良;貓咪則最好以果泥加上少許飲用水方式,除了比較符合貓咪習慣,也能避免甜度太高問題,並適時幫貓咪補充飲水。
11. 水果有容易過敏刺激反應的成分,可做適當的前置處理降低發生機會
鳳梨屬黃色食物的水果,有豐富的維他命B1,維生素C的含量是蘋果的五倍,具有非常好的抗氧化功能,也可增加腸內有益菌活動,有助排便順暢,減少致癌物質和腸壁接觸時間。
但是鳳梨的蛋白酶對少數過敏性體質的人或毛孩,食用後會有皮膚發癢、腹瀉等症狀,因此削皮時注意皮肉間黑斑點要削乾淨,並可先浸泡2%濃度的鹽水,能清除一些有機酸與生物鹼,對於口腔黏膜的刺激過敏等也能減輕。盡量挑選當季,改良品種、果肉較細緻的為佳。另外像鳳梨芯纖維較粗或硬,最好避免餵食毛孩造成消化不良。
另外餵食毛孩吃水果,避免餵食罐頭製的,營養流失多且易有調味添加等問題。盡量挑選當季、果肉口感細緻的水果為佳或是可以依據毛孩體質需求,選擇合適的水果入烹調,無論是搭配肉品做成水果肉捲、派塔點心,也可搭配肉骨煮湯增加風味與營養,提高毛孩食用意願喔!
1 0 376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