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大創客筆記本

創新能力、專案管理、心靈修息、創意發想、社群行銷、商業智慧

張錦政 Vincent Chang 知識長

曾擔任研發專員 PM head 中國分公司總經理 數位行銷公司總經理。

2022/06/27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的領悟

人在追求目標的過程中,往往過於聚焦在抵達終點時的成就與榮耀,卻模糊掉了過程中許許多多的精彩。
這是一本頗富人生哲理的好書,也被拍成電影。主角丹米爾曼是博客來大學優秀的體操選手,大家眼中的人生勝利組。但奧運金牌夢卻讓他屢屢在夜深人靜時被噩夢驚醒,睡不著的他深夜外出透氣時,在加油站遇見睿智的老人,一位良師益友,就稱他為蘇格拉底。
正當老人與眾不同的觀念讓丹與夢想越走越近時,卻出了一場意外的車禍,右腿骨折的傷勢幾乎斷送了丹的奧運金牌夢。當教練、隊友,包括丹本人都想放棄自己時,只有老人不斷地鼓勵丹,並告訴丹要帶他去一個很美的地方爬山。他們一路談笑風生到了山頂時,丹並沒有看見他所期望的美景,只有一塊不起眼的石頭,失望的丹突然領悟了老人的用心良苦。人生往往在到達了終點時才會發現一路上嚮往追求的目標並未如原本的預期,而路程中錯過的點點滴滴才是這一路上最有價值的精髓。
於是丹改變了自己訓練的方式,不再一味地只追求高難度的動作與姿勢,因為放掉了奧運金牌的掛念,反而能專注用心去體會每一個過程中的細節,享受每一次突破的喜悅。終於在學校決選時打破了大家的眼鏡取得了奧運選手的資格。
🔑專注當下 🔑傾聽心聲
看完了這部電影,有心領神會的喜悅。其實每一次的旅行,並沒有起點與終點,當我們決定去的那一剎那,快樂的旅途就已經開始了!用心地去享受期待與準備的喜悦,全心地去探尋旅程中每一個可以遇見的驚喜。旅程中所發生的一切,無論是驚、是喜都會是難忘的故事與回憶,過程中的所見所聞都是成長的養分。人生的旅程不也是如此嗎?
丹因為車禍讓自己在困境中看清楚了過去心中奧運金牌夢的牽絆與幻滅時的恐懼。慾望與怯懦讓他清明的心智被成千上萬的雜念所覆蓋而失去思考能力。當丹放下欲望、恐懼等所有雜念,專注於當下,傾聽內心的聲音,不在乎結果,只享受過程時,反而找回了全新的自我。
也想起女兒在2007年參加乒乓球少年國手選拔當天,我上班前放了一張卡片在她桌上:「又心,你已經做好了萬全的準備了,不要管對手是誰,也不要管當下的比數,只要用心打好每一球。」下午在辦公室就傳來了捷報。
如果喜歡這類型的文章,請幫我按讚、分享,也可以追蹤我的粉絲專頁
V大創客筆記本 : https://reurl.cc/Opdn6y
讓我們一起分享生活、職場或是創業路上的點點滴滴,不斷累積人生的智慧。
1 0 20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