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職場品牌打造術

知識管理、番茄時鐘、目標管理、數位科技、閱讀寫作

林易璁

職涯顧問|培訓講師|書籍作者

2022/05/25

數位應用:番茄時鐘工作術

我們的生活當中,有兩種干擾,一種是內部干擾,一種是外部干擾。
內部干擾-例如:工作時,常常會想到午餐想要吃哪一家餐廳;休息時,想要馬上更新最新的動態訊息在臉書上,Line上面還有多少訊息還沒有回覆。
外部干擾-例如:專案工作進行到一半,公司同事要跟你討論手上專案後續的工作內容;或者是,臨時有電話打進來,切斷進行當中的工作。
這時候,我們可以運用番茄工作法來處理干擾的事情。不管是內部干擾或是外部干擾,我們可以在工作表當中記錄記號,如果是外部干擾,不緊急時,可以告知對方晚一點回覆;等待目前的蕃茄鐘完成後,評估事情的輕重緩急,重新訂定計畫,決定要在哪一個時段來進行相關需求。
番茄鐘有兩個重點:
1.番茄鐘不可以打斷:一個番茄鐘25分鐘,要全部拿來工作、學習或是運動。如果番茄鐘被徹底中斷就要作廢重新計算。
2.番茄鐘不可以分割:沒有1/2個或1/4個番茄鐘,計算使用番茄鐘數量時,最小的單位就是一個番茄鐘25分鐘。
在工作表當中,會依照優先順序列出今天要做的事項。並預先為每項任務規劃需要多少個番茄鐘才能完成。每完成一個25分鐘的番茄時鐘,會休息五分鐘,讓頭腦消化吸收剛才25分鐘的工作內容。每做完四個番茄鐘,要進行一次15到30分鐘的長休息。我們可以預測每個工作事項所花費的番茄鐘數量,如果超過五個番茄鐘,就要拆成幾個小事項,如果不到一個番茄鐘,就把好幾件事情湊成一個蕃茄鐘。當一整天結束之後,我們可以從表格或APP當中,看到自己今天使用了多少個番茄鐘,藉此檢視自己的狀態。
我們可以在手機上下載潮汐、專注森林兩個APP來協助我們完成番茄工作法。
影片連結:
1 0 87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