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案分析、訓練發展、個案研究、員工教育訓練與需求分析、講師授課、人員培訓、激勵、輔導與管理、具備人力資源相關知識、企業訓練講師

李冠輝

人力資源顧問

2021/09/12

透過個案撰寫及討論,來提升訓練成效

企業在進行訓練活動,舉辦各式各樣的課程,訓練成效可以透過不同的訓練評鑑指標來結合,從反應、學習、行為、結果等層面,都可以評估訓練不同層次的成果,但要如何能透夠過長期投入,持續透過系統化訓練,讓被訓練者潛移默化來內化必要的知能,提升問題解決的能力,更有系統化來思考,或許透過個案教學的發展,有機會可以達成,但前提必須是要能較長期來投入。
個案教學課程,有別於一般的訓練方式,在教學過程著重講師的帶領,講師要能夠運用不斷地提問,將腦中的答案轉化為問題,讓學員來回答,並根據學員的回答,再提出不同的問題,透過課堂中不斷引導及討論,讓學員可以抽絲剝繭來了解不同問題其思考的過程,講師也必須要能夠根據學員的回饋,來思考教學活動的進行,透過這樣的方式,對講師和學員的思考,會有顯著的提升。講師遇到學員回答很完整,如何把學員從會問到不會(可以再多想些什麼),或遇到學員回答很不完整,如何把學員從不會問到會(幫助他思考清楚問題),不同的學員會讓相同問題,會有不同的問法,對講師而言,也是不同層次的學習。
除此之外,個案教學的撰寫,更是企業累積知識的方式,實務中經常會發生許多案例,這些案例都會是很適合當作學習的素材,但往往當下不紀錄,有可能時間過了,這寶貴的經驗就只是停留在事發當事人的腦裡,並沒有成為組織的學習資源。如何將案例寫成可以討論的個案,固然需要一定的技巧,但組織若能先養成個案意識,讓所有案例發生當下,思考如何處理及預防,並將檢討能對應回每個案例中,再透過視當轉化來形成個案,具備這樣能力及思維的主管,更是組織未來要培育的主管,長期也可做為接班人梯隊的評鑑的方式。
身為人力資源工作者,雖然在組織內部要推動個案教學,有一定的難度,因為企業往往需要看到短期的成效,較難等待長期才能見效的訓練活動。但若能夠開始將相關課程結合個案討論的思維,將課程來融入幾個小個案,也可有機會提升課堂活動的豐富性,透過個案結合課程,也可以更直接觀察學員的學習反應,會看到不同的學習效果,若真的能夠長期推動,相信有機會讓組織更朝向學習型組織來邁進,也能讓人資工作的價值更為提升!!
2 1 16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