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思邦幫忙

語言學習、職場英語、英文履歷表、English Resume、IELTS、cover letter、行銷英文

謝建章

Martech 行銷科技長及TAAA 台灣留澳校友會理事

2022/05/14

外商面試分享 ~ 英文CV & Cover Letter

在我的職涯當中有在五間外商服務過,其他有三間是被膩稱為假外資的僑外資,所謂的僑外資就是經濟部獎勵華僑回台投資所開設的公司,細節請行check相關法規。在我服務的這五間公司當中僅有一間日商,其餘的都是來自北美的企業。
外商的申請方式不外乎兩種,一是透過人力銀行去申請,另一種會在人力銀行刊登廣告,但要求職者與HR連絡,如果是前者,建議善用104所提供的所有欄位,並附上英文CV及全英文的自傳,送出前請務必請專人check文法及拼字,切記不要使用Google翻譯,雖然準確度有提高,但自動翻譯的文法錯誤百出,且翻不出台灣慣用的贅詞。最近在履歷健診時都發現不少Taker是先寫好中文自傳再用Google翻譯產出的,文法事小,很多根本詞不達意,根本展現不出自身的優勢。
若是請求職者直接連絡HR或到企業官網投遞時,通常會要求提供CV及Cover Letter,英文CV建議可依要申請的公司去做版面的設計,如果是較活潑的廣告公關公司,不妨用較花俏甚至特別的設計來吸引企業的注意,網路公司會比較再意個人社群上的呈現,也的確有些用人主管是以IG或FB來決定的,可善用Canva提供的工具來創造與眾不同的CV,前幾年流行的Infographic CV 在台灣的求職者中比較少見,但卻是申請新創或FMCG產業時很棒的呈現方式。
Canva 線上創意設計工具
Cover Letter 其實就是求職信,要按照英文書信的標準寫法去寫,內容可以參考Job Description (JD) 去寫,但請不要100% clone,還是要搭配您的學經歷及專長去寫,但我建議求職者可以先寫一份通用版,先將學經歷、專長、優勢及個性等先寫出來,再針對每一間企業的JD去客製化,切記不要使用Cover Letter產生器,因為經過實測,所有的內容都會大同小異,根本無法放大個人的亮點。
如果還是沒有頭緒,推荐可以參考這篇文章,是為初學者所設計的https://novoresume.com/career-blog/how-to-write-a-cover-letter-guide
根據我的經驗,大的跨國外商,在流程上比較嚴謹,是真的會向推荐人徵詢您的狀況,所以要慎選真的可以幫助到您的推荐者,另一方面有句話說要留些好映像給別人探聽,就是在這個時候啦!!!
無論外商在台的企業規模,我一定都是穿全套的正式西裝去面試,女生建議穿正式套裝,服裝代表您對這份工作的重視程度,我曾經在某A品牌的櫃台看過HR請求職的女生回去換裝後再來,就算是相對的活潑的行銷部門,在面試的時候也不能隨便。
此外,建議準備3-4份紙本的中英文CV隨身帶上,有的主管會問是否有帶履歷表,您可能會想阿我不都已經申請了嗎!? 你怎麼還要跟我要呢!?
這有幾種狀況 ~
1. 剛有提到外商 processing time較長,我有個朋友去Google面試,從第一關到第二關的間隔是三個月,這期間變化很多,備上最新的履歷表沒有壞處
2. 很多用人主管是等人已到公司後才抓時間看HR或助理幫忙印出的履歷,甚至有時根本來不及印就匆忙的趕到會議室,這時您若貼心的準備好也很加分喔!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請務必準備英文自我介紹,這是必考題,下次會針對英文自我介紹及外商面試的常問題跟大家分享!!!
2 0 1896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