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雜學相談室-新手轉職PM交流區🙌

專案時間╱進度控管、時間管理、提案與簡報技巧、時間價值應用、工作分配、簡報製作

NickyLee

產品企劃

2022/01/15

PM/企劃的工作效率術-簡報製作篇

轉職成PM最不習慣的大概是:常會被大大小小的會議淹沒,真正要做事都只能靠加班時間?
PM的時間總是被切的四分五裂,很難有一個完整且不被打擾的專注時間,所以PM常常會有一門「時間管理」的課,做PM一陣子的我,從工作中找到了一些提升效率的方法,分享給大家試試看!
簡報製作常常是最耗費精力與時間的項目,但其實有些小撇步是可以縮短製作時間的哦!
今天先分享三個製作簡報的效率術:
1.掌握製作簡報的時間-會後、通勤、完稿
2.堅定的斷捨離-不浪費時間弔念想法
3.時時刻刻的資料整理-有效找到參考資料
1.掌握製作簡報的時間-會後、通勤、完稿
如果是提案型的簡報,通常我不會一口氣完成,而是會分成三個階段製作。
第一階段:通常會放在相關會議結束後立刻製作,提案大多會有個需求會議,在記憶最猶新的時候,先打開簡報,把在會議中的想法簡單列出吧!
*節省時間:打開空白簡報,回想當時會議的時間
第二階段:通勤時間非常適合拿來思考簡報架構,簡報架構是貫穿整個提案非常重要的關鍵,適合不被打擾的時間,而且最好也不要看著簡報想,因為當看著簡報很容易陷入細節作業,調調字體調調圖片,搞到最後架構不清不楚。思考完也不要忘記先在手機備忘錄裡面記錄下來,以免一到公司就忘記了!
*節省時間:突然的想調調字體大小,找找背景圖片的時間
第三階段:完稿,其實上面兩步驟做完,簡報應該也完成7成了,只差把架構的內文補齊跟排版,這時候如果怕方向走彎可以先給主管過目一下,因為架構清楚,主管也可以很快接收到資訊,給予方向的建議哦!
*節省時間:被打槍前的排版與美工
2.堅定的斷捨離-不浪費時間弔念想法
製作簡報時,不免有卡關的問題,可能做了十頁簡報但還是覺得邏輯不對、架構有問題,面臨需要重做的時候。
這時候常常會陷入一個捨不得刪掉的情感包袱,為了避免這個時刻,我桌面上永遠有著一個簡報檔,我叫它「草稿簡報」。
這時候把要刪掉的部分快速的複製過去「草稿簡報」裡儲存,然後大膽的把正檔裡的內容刪掉吧!這有兩個好處,一是幫助你可以更快速的斷捨離,二是沒想法的時候也可以去「草稿簡報」挖寶,也許這次提案不適合,之後會有適合的時機呢!
*節省時間:捨不得的情感時間
3.時時刻刻的資料整理-有效找到參考資料
製作簡報還有很多隱藏的時間在於尋找參考資料,可能是競業資料,也可能是某個設計的想法。
但其實身為PM的我們,應該時時刻刻都在接收這種資訊,只是缺乏「當下」有效的紀錄與分類,所以當我們製作簡報時,常常發生以下小劇場:「那個之前不知道在哪裡看過的案例...怎麼辦想不起來...(去google搜尋半天)算了再找另一個案例吧!」
關於這點,記憶力不好的我也是吃了很多次虧..
後來當我發現不錯的內容,我一定當下紀錄下來,並且分類。
這又可以分成三種:檔案、網頁、截圖
檔案類:大多是公司內部的文件,但可能跟同一個主題類似,就算不是我主要參加的會議,只要我當下覺得它對我的工作有參考價值,我就會先將它另存一份下來,在我需要的時候可以拿出來使用。
網站類:大多數的人應該也都有儲存網頁的習慣,只是逛越多存的越多,也就變得很難找到資料,所以還是建議存的當下就先把網站分類,我目前是先簡單分成:競業類、UIUX類、學習類...等等。
截圖類:截圖類是指用手機滑掉而截圖下來的類型,在現在每天低頭滑手機的日子,其實這類型的參考資料也變得很多。這類型最好是在手機裡另外開一個相簿來紀錄,不然很容易會被遊玩時的照片洗掉變得很難找喔!
*節省時間:隱約有印象但想不起來參考資料的時間
以上三個方法分享給大家~
有其他增加效率的方法,也歡迎大家分享給我知道唷!
5 0 887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