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大創客筆記本

人才管理、企業管理、人才培訓、培養人才、人才培育、人才發展、人資管理

張錦政 Vincent Chang 知識長

曾擔任研發專員 PM head 中國分公司總經理 數位行銷公司總經理。

2022/07/20

【成功企業的人才策略】

人才是企業最重要的資產,成功的企業都有一套延攬人才為公司效力、拼搏、創造利益的「人才策略」。循著成功者的腳步、可以少走很多冤枉路。
參考三個經典的「人才策略」:
👉Netflix,以高報酬招攬一流人才,是高壓、冷血、成果導向的傭兵文化,也是頂尖人才一展身手的舞台,這裡是山頭林立的戰場而不是一家人。當然,如果明星球員不能持續創造佳績,就得拍屁股走路。相對的,如果企業的獲利情況不佳,這個鐵血軍團很有可能快速潰散。
👉海底撈,用情義鞏固團隊,把員工當成家人,讓員工以公司為家,幾乎是無微不至地照顧員工的工作、升遷、薪酬、起居,甚至照顧到員工的家人,讓員工無後顧之憂地全力以赴,情義相挺,把公司當成是個能讓夢想實現的地方。這種文化能讓公司持續成長,如果營運上遇到瓶頸與風險,團隊大多能共體時艱。
👉華為,總經理任正非認為員工才是公司的核心資產,爭取讓每個人都持股,98.99%的股權屬於公司員工所擁有,員工能夠享受公司成長的帶來的紅利,同時也可以募集到更多的營運資金。大家一起創業,年終一起分紅,讓員工跟著企業一起賺大錢。優點是同舟共濟,群策群力,可是這個制度的缺點是持股多的員工,每年僅靠分紅就可能拿到上百萬人民幣,會逐漸失去了奮鬥的動力。
🔔因地制宜🔔時節因緣
由上面的三個例子,成功企業的「人才策略」都有其獨到之處。但是也可以看出這些「人才策略」都有其形成的歷史背景,也各有其優缺點。可見沒有絕對的必勝方程式,我們可以多參考成功者的精髓,隨著時節因緣而調整,也要因地制宜。
如果喜歡這類型的文章,請幫我按讚、分享,也可以追蹤我的粉絲專頁
V大創客筆記本 : https://reurl.cc/Opdn6y
讓我們一起分享生活、職場或是創業路上的點點滴滴,不斷累積人生的智慧。
3 1 9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