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大創客筆記本

自我成長、自我發展、商業管理能力、就業輔導、就業諮詢、就業養成、企業管理

張錦政 Vincent Chang 知識長

曾擔任研發專員 PM head 中國分公司總經理 數位行銷公司總經理。

2022/06/24

慎入,就業的第一份工作!

就業最幸福的三件事是什麼?選對產業、進對公司、跟對老闆!尤其是出社會的第一份工作,有些人一腳踏進去,就是一輩子。即使不是一輩子,也有可能會影響你一輩子。
剛出社會的新鮮人,大多像一張白紙,前一、二份工作可以說是奠基期,也是塑型期,對於未來在職場的發展有著舉足輕重的影響,我自己就深刻的體會到。所以剛踏出校門的年輕人在謀取第一、二份工作時,應該謀定而後動。
如果你想在社會上力爭上游,就得考慮到第一份工作是否是一個可以學習、磨練、成長與長期發展的環境。可以參考的是公司所屬的產業別、團隊的組合、營運的規模、發展的方向與沿革、產品品類、市場分佈、重要客戶、上櫃、上市等。這些資訊都可以從公司的官網、網路上的資訊或者是在面試時得知。
公司的老闆的風格以及公司的文化,對一個社會新鮮人也很重要,因為上行下效與公司文化的熏陶,訓練出來的人才在氣度與格局方面真的會有很大的差異,要不是自己親身經歷過,還真不會相信有如此巨大的影響。
除了選對產業,進對公司之外,如果有福氣跟到好老闆,那就是前世有燒好香了。好的老闆不但能夠帶著你成長,還能夠許你一個未來。這裡會特別提到是要提醒,如果運氣好一開始就遇到好老闆,可不要因為別家公司的高薪挖角就輕易的離開,在職場上好運並不會總是站在你這一邊。
第一份工作的選擇,薪資可以放在比較低的排序,能否成長與鍍金才是重點,當然也不能太委屈自己了,關鍵是薪資要能夠朝理想的目標持續發展。
🔑績優公司 🔑獨角獸
通常具規模以及業績優異的公司相對在營運系統,制度方面比較健全,也比較能讓新進人員奠定良好的基礎。好的公司不僅能夠讓你成長,更能夠讓你鍍一層金,也是更上一層樓的跳板。 但不見得一定要是大公司,如果新創公司的老闆在職場上有相當的歷練,而且有遠見、有心胸、有格局,團隊很優質,發展方向也很有潛力,這類型的公司也是不錯的選擇。運氣好遇到獨角獸,說不定可以早點擁有財富與時間的自由。
當然,也不要眼高手低,謀職是雙方面供需的媒合,青春有限,要在自己成長的過程中不斷地創造自己被利用的價值,才比較有機會遇到更好的選擇。
如果你並不想在職場上力爭上游,你可以選擇輕鬆愉快的工作,但是要確保在後浪推前浪時,你不會死在沙灘上。
如果喜歡這類型的文章,請幫我按讚、分享,也可以追蹤我的粉絲專頁
V大創客筆記本 : https://reurl.cc/Opdn6y
讓我們一起分享生活、職場或是創業路上的點點滴滴,不斷累積人生的智慧。
1 0 22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