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創沙拉缽

Internet、矽谷、市場營銷、矽谷為什麼、產品開發、Lean、從0到1、新創、Web3、Startups

Kai

Program Manager

2022/06/16

創業者在寒冬中,別放棄勇往前進的動力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主席Powell最近要升息3碼,股市波動巨大,經營新創和募資也變得更不容易
昨晚重讀了,矽谷創業家、PayPal創辦人 彼得‧提爾 從0-1的書,隨手記錄了這位大師的見解,跟大家分享。
複製別人的模式比創新事物容易。做大家都知道怎麼做的事、提供更多熟悉的東西,這是由1到n。不過如果只複製前人的路,就無法學習到他們的精髓。
商業世界的每一刻都不會重演。下一個比爾·蓋茨不會再開發操作系統,下一個Larry Page或是Sergey Mikhaylovich Brin不會再研發搜索引擎,下一個Mark Zuckberg也不會去創建社交網路。如果你照搬這些人的做法,你就不是在向他們學習。
2000年網路泡沫破滅後,網路企業家們從中學到4點經驗
① 循序漸進。
不能沉溺在宏大的願景中,否則會使泡沫膨脹。自稱可以成大事的人都不可信,因為心存改變世界之雄心的人通常要更加謙遜。小幅地循序漸進地成長是安全前進的唯一道路。
② 保持精簡和靈活性。
所有的公司都必須留出一定空間,不要事事都嚴格計劃。你不知道你的事業會變成什麼樣,事先規劃通常既死板又不現實。相反,你應該做些嘗試,反覆實踐,把創業當成未知的實驗。
③ 在改進中競爭。
不要貿然創造一個新市場。以現成的客戶作為出發點創業才更有保障。成功者已經創造出被認可的產品,在此基礎上加以改進,才是可取之道。
④ 專注於產品,而非營銷。
如果你的產品需要廣告或營銷人員去推銷,就說明你的產品還不夠好:科技應用於商業應該主打產品開發,而不是分銷。在泡沫年代打廣告顯然都是浪費,唯一持久的成長是爆發式成長。
——————————————————
上述的經驗教訓在創業領域成了信條,然而在法則的對立面可能更正確(更能創造影響世界的企業):
1. 大膽嘗試勝過平庸保守。
2. 壞計劃也好過沒有計劃。
3. 競爭性市場很難賺錢。
4. 營銷和產品同樣重要。
科技發展中往往都存在泡沫現象。90年代後期人們狂妄自大,相信自己可以實現#從0到1。
結果,只有少之又少的新創企業實現了這個跨越,許多公司只是空談而已。
我們仍然需要新科技,甚至還可能需要用1999年的那種狂熱去尋求新科技。
要想建立新一代企業,我們必須扔掉之前陳舊的教條。
但這並非意味著那些教條的對立面就一定是正確的,因為就算你有心逃脫,大眾洪流也會裹挾著你向前。
相反,要問自己:你對企業的認識有多少是基於對以往過錯的錯誤反應形成的?最反主流的行動不是抵制潮流,而是在潮流中不丟棄自己的獨立思考。
放眼未來,考慮未來發展需要哪些有價值的新科技,並相信有能力創造新科技。
2 0 158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