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好書讀享

人生、正向思考、情緒管理、壓力調適、思維能力、職涯、正念、學習

江錦樺

人資主管

2022/05/08

人生好難,到底哪裡出問題?-正念思維過上好日子

年初在花蓮旅遊時行經「練習曲」書店,這家書店不賣書(只賣文創小物),書是讓旅人借走再寄回即可,連店長都是打工換宿的年輕人。
「人生好難,到底哪裡出問題?」這本書是我隨手借的2本(註)其一,一如既往我選的原因是「標題」吸引我,「人生」是我們一生忙碌所求處,的確有人過得順風順水,但也有人一貧如洗,不論是物質或心靈上。我們生為人時,並沒有拿到名為「人生使用說明書」,告訴我們如何好好過一生,這本書就是相見恨晚的人生說明書。
作者茹比‧韋克斯Ruby Wax一位喜劇演員,憂鬱症的倖存者,找來藏傳僧侶(格隆圖登Gelong Thubten)與腦神經科學家(艾許‧藍布拉Ash Ranpura)一起談為什麼人類越演化卻越不快樂?也許問題不是你,而是在大腦裡。
僧侶Gelong在書中提到人們往往把糾纏著你的想法與念頭,看得比你自己更大更重要。西藏古諺說:「當你追著念頭跑,你就像在追逐棍子的一隻狗。相反地,要像隻獅子:轉身面對丟擲棍子的人。擲棍的人只敢朝獅子丟一次棍子。」
僧侶Gelong提到壓力四大類型: 「得不到想要的、得到不想要的、保護我擁有的、失去我執著的」,透過正念練習,當你出現這些欲求,學著不去緊抓它,淡然處之則欲求就會消失。當你注意到心智受困在思維的漩渦中,溫柔地將注意力帶回感官&呼吸,將它們當做幫船隻停泊的船錨,或像進入駕駛座將車開回車庫。
關於解決人生難題的正念練習(本書CH11有完整介紹),可直接用來處理前述這些面向的人生課題,這也是「身體學習課」,讓身體為內在情緒做天氣預報,來察覺即將迸發的情緒,如能退一步,注意到這股衝動,就多出得以暫停一下的時間、空間,讓你有機會選擇,是否要動手打人、出口傷人,或是改專注在身體感官或呼吸上。
疫情這個月在台灣大爆發,每日上萬人確診,我感受到很多人的焦慮,甚至對身邊人產生不信任,因為深怕被傳染,但現在的我比較淡然看待疫情,當中我也曾感到厭煩,忍不住抱怨它帶來的不便,但與它共存2年多慢慢習慣疫情新生活,出門要戴口罩、隨手帶酒噴鼻、勤洗手,疫情嚴重時進公司做快篩等。以目前疫情嚴重狀況,我預期自己染疫是早晚的事,也許它就是人生當中必然的事,但在此前,我已做了我能做的事,出門戴口罩、打3劑疫苗,之外我就正常生活吃喝睡&工作,如果它來了就吃藥養病休息,此刻就不要多想!
很喜歡作者Ruby所說:「你是自己人生的內在裝潢師」,這本書讓我們學會透過潛望鏡內向觀看自己,更有意識地揀選你要的思維,以及應捨棄的想法,這種辨別力就是通往快樂的黃磚路。
註: 在練習曲書店,我還借另一本「感動才有影響力」,這是一本成年人的故事書,承載著作者、名人及平凡人不凡的故事,我的讀書心得https://nabi.104.com.tw/posts/nabi_post_61199de2-40d5-4e6a-b03e-f1a8e270d9c1
~
4 1 469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