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好書讀享

Giver、讀書心得、感動、生命、影響力、職涯、給予、故事

江錦樺

人資主管

2022/03/06

感動才有影響力-感動無處不在、有感才會動

若問我選書的標準是什麼,多是挑與工作/成長有關的的書籍,但對於標題有感的書也會想看,「感動才有影響力」就是這樣的書,作者盧建彰原來最主要的身份是知名的廣告導演,同時也是小說家、作詞家等,但可能因為我不從事行銷、廣告業,之前並不知道這位具創意的導演、作家。
這本書中,盧導分享本身的生命故事(註1),高中時母親因車禍一度病危,幸運出院但卻失智至今,父親已罹肝癌過世,他說一張張的病危通知是試煉也是人生的養分。盧導還講了不少別人的故事,如都是帶領球隊進總冠軍,強到非常人的美國職籃詹姆斯(LeBron James),與光譜另一端的瘦弱柯瑞(Stephen Curry),還有48歲才因創作而展露頭角的日本小說家松本清張、為「台灣而教Teach For Taiwan(TFT)」的劉安婷及阿甘老師等。
TFT阿甘老師令我印深刻,他自小就是品學兼優文武雙全的孩子,但卻在國三被宣告要終身洗腎,治療過程中媽媽又患淋巴癌,讓他一度想從醫院頂樓輕生,可是想到媽媽會為他哭一輩子,讓他最終有了不同的選擇,而後考上建中、台大的他,這樣堅韌動人的生命故事,讓盧導想要更多人鼓勵更多人,而拍成了微電影(註2)。
盧導每一章節從不同來源找尋感動,從快樂中找感、從平凡中找感動、從真實中找感動…,感動並非要有很大觸動的才是。盧導:「不管你的工作是什麼,你本就該打動人」,你想在工作中帶做出感動,從日常中練習主動願意分享,即便是再微小的觸動也行,盧導談到「你明明在意那個看到你就微笑大聲問好的警衛大哥、那個每天上班在你腳邊劃過揓把的清潔大姐… 可是你因為害羞、因為位階,你不好意思跟她說… ,你錯過了可以表達自己感受的機會…」,他描述的情景剛好在我的職場上也常遇到,對於公司警衛、清潔大姐,好在我不並吝於回應、給予感謝,工作從不分貴賤,對於每個盡責的工作者都值得我敬重。
這是一本書,配上一壺茶,讓你一個人好好品,它會為你帶來一則則暖心故事,有作者的、運動家的、教育家的…等,有平凡日常的感動、也有不凡成就的感動。回想自身是否有故事可以為別人帶來感動,好似沒有,但盧導在書末談到「只要你夠認真、努力去做,就有機會去感動別人」,即便沒有大起大落的人生,但我相信只要持續在自己的角色、崗位上盡力做好,那就會有感動的人事物發生,成為自己的生命故事。
註1 :104掌聲介紹過盧導的故事 https://blog.104.com.tw/104bravo-advertising-director/
5 0 239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