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水間的營銷

部門績效目標管理、營銷策劃、人力訓練、工作績效、行銷策略擬定、品牌營銷

李建勳

執行長/優質Giver/新商業架構顧問/數位行銷講師/專欄作家

2023/01/03

專家真的需要舞台才能展現專家的才華,龍困淺灘,怎看見翱翔天際

我下午才寫好一篇文章,提到「顧問」若沒「舞台、資金」,其實只能耍嘴皮子而已,結果晚上遇到某大著名財經教授,他正好就講到自己最近終於找到「舞台」了,也讓他賺進上千萬元,還說這是他此生第一次的「處女秀」,唉!說到我心坎了!什麼時候輪到我「上場」呢?
【機會可遇不可求】
我籌備過上百家新事業,可惜都不是大企業,為何?因為大事業不可能讓我這種「蘇活族」承接,所以我總是幫一些中小型企業,當然就沒有大利可圖,再怎麼不錯的待遇,也不可能因此而「富裕」。
雖然呆過幾百家企業的顧問,也都是領薪水的方式,並無法像科技公司的年終獎金一樣「上百上千萬」,我在顧問師之中論收入還算「一哥」,可是畢竟只能以「高級工人」自嘲。
我也曾經投資經營過事業,可都不是很順利,該有的管理制度都做了,規劃的創意也被稱讚,可是「叫好不叫座」,空有形象卻沒有利潤,當我賣掉股權後,接手者卻賺了上億元,這件往事我一點都不「遺憾」,因為不該是我的,就不會輪到我。
【遇到運,不一定遇對人】
這位教授其實比我還「窮」,年紀比我大,也念到博士了,收入仍然是「薪水一族」,因為「沒有」經營事業,跟我一樣就只是「高級工人」,哈哈!當企業界朋友找他幫忙,他也居於「學者」身分,不敢開口要「酬勞」,最後落得僅拿「禮物」當收入,難怪我去他家,全都是擺好看、不能當飯吃的「古董」。
這次他遇到一位企業家給他一個「專案」玩玩,以前這種「玩票」都是當點心吃而已,沒想到這次居然給他「矇到了」!一開幕第一個月就大賺幾百萬,照這個氣勢來預估,一整年下來可以賺一個資本額沒問題,所以老闆大手筆先給他一千萬大紅包,聽說這是他好幾年的收入,挖靠!我好羨慕!
每次都很納悶,怎麼我遇到的老闆都是給「小費」,而不是給「紅利」?當然我知道「照利潤給」,可是難說啦!有位老闆,我一年幫他賺兩千萬,他只包給我五萬元「小費」,你說我該如何「釋懷」?放心,我不會生氣啦!
【人才多的是,你不要急】
再好的人才,都需要舞台,今天報紙說「中興保全」把「百視達」買下來了,而且還派我朋友去當總經理,能有這種「不怕死」的老闆真好,當他的部屬真的很有前途。
很多朋友都笑我:「你那麼厲害,為何不去找一家公司好好發揮?」這就是舞台,我當然想,但是要找到自己喜歡的產業,有市場性的產業,有豐厚資金的後援金主,還有大度量的老闆,工作地點又能在台北,真的沒那麼容易!
沒有人像我這麼「幸運」,可以跟上千位老闆相處共事過,誰能體會我「找舞台」的心情?如果你是剛進入社會的年輕人,別急!我都找了二十年了,你急什麼?
先上車不一定先到站,因為再怎麼先進科技的「高鐵」都會故障,小心你也搭到了這種「兩光車」,早知道「用跑的」或是「搭牛車」也都該到了;其實一點也沒錯「是你的就是你的」,你真的不必急,比你厲害的人才,前面還有一卡車在排隊呢!
看完吳建宏顧問的經驗分享文後,很多觀念和經歷,吳顧問都分享了。也是我目前經歷的,雖然顧問經歷只有短短的五年多,你問我想不想回大企業任職,當然想啊!但也要遇到伯樂,否則怎能展現我的全部能耐。
我的讀後心得就是,利刃出鞘還需要砍對物品,否則也只是漂亮的刀劍…!
選擇擔任經營顧問、營銷專家甚至是幕僚的朋友,其實重要的不是「自己」而是這樣身分的人,是需要有人賞識的,這些人都是幫人「加速」成長,甚至好上更好,自己反而看不出什麼(雖然自媒體盛行的年代)。
2 0 428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