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學習精靈

科技界HR阿姐大解密無塵室工作的世界

科技界HR阿姐大解密無塵室工作的世界
共學教室關注者 5 人共學者 0 人
關注教室
加入共學
一零四獨家新知識

nabi總知識長

2023/01/21

【竹科 薪水 系列】從輪班、大夜班到主管職,及下一步職涯出路
輪班的工作,一有機會,還是可以再晉升。
比方說,生產線上可能高中職畢業就可以開始工作,若在學歷方面不符,測驗之後若可以錄用仍會被錄取。好好的表現,一年之後,就有機會升成工程師。
工程師也有很多等級,再繼續往上,可以轉到某個不必輪班的部門,這時候的職涯就更寬廣了。
且如果要做管理階層,往主管之路走,也有個案是本身不是工科畢業,就從基層開始做,由於認真負責,蠻快的就升成管理階層,從站長,到領班,再到課長。到了課長程度,可能就不必再輪班,從進公司到課長,以該案例來說,差不多是3~5年。
而,由於各科技大廠的管理的邏輯都差不多,所以,一旦變成主管,跳到其他公司也都可以通。
(知識提供者:科技業HR阿姐)
《無塵室的新時代 by 科技業HR阿姐》
1. 無塵室輪班工作簡介
2. 如何勝任這樣的輪班工作?
3. 下一步的職涯出路(我們在這裡!)
(附圖為示意用圖庫照片,並非真實無塵室照片)
1 0 625 1
一零四獨家新知識

nabi總知識長

2023/01/21

【竹科 工作 薪水】平均值讓我告訴你,包括如何勝任這樣工作
許多人來問我,在竹科工作的產線人員的生活工作平衡如何?一般人都會想,每天工作10小時,有時候要輪大夜班,這樣作息會紊亂,會日夜顛倒?輪到夜班,要熬夜,對健康好嗎?
其實,我們在排輪班的時候,HR人資部門都會考慮到大家身體健康,一般了解,生理時鐘要調節好,可能要給三個星期,所以有的HR會等個兩個月或三個月才做一次的日夜輪調,當然,有些公司仍是一周就換一次,這樣就很辛苦,選公司時也要問清楚到底是多久日夜輪調一次。
也有人固定是上夜班的。你問,為什麼有人一直上夜班?很多是經濟因素,想賺更快、更多錢,就一直是上夜班,只要有人和你對換就可以。日夜班的月薪有差一萬元以上,再加上加班津貼等等,這些加上去的本薪額外的獎金,可以讓一個夜班的產線人員的薪水比工程師的薪水還高喲!
讓自己身體可以去適應作息,雖然做三休三,休假日也堅持不要隨便調整回來,還是要用原本上班的時間在作息,這樣對身體的影響可以降到最低。
也記得和家人溝通,「夜班不好」的觀念可能要調整一下,只要身體可以接受這樣的生理時鐘調節,其實還是可以做得很好。公司所謂夜班也不會太奇怪,晚上七點半到早上七點半,類似這樣子,且公司有食堂是二十四小時的,交通車等等也都會預備好。現代的科技大廠的休息區都弄得很很漂亮,讓員工身心都舒服。餐廳環境也很吸引人,讓人覺得可以好好坐下享用餐點。有些日班的時間,餐廳還提供輕食吧台,還有不錯的躺椅、沙發可以躺著休息,許多公司也早已經是咖啡隨意領取。
(知識提供者:科技業HR阿姐)
《無塵室的新時代 by 科技業HR阿姐》
1. 無塵室輪班工作簡介
2. 如何勝任這樣的輪班工作?(我們在這裡!)
3. 下一步的職涯出路
(附圖為示意用圖庫照片,並非真實無塵室照片)
0 0 507 0
一零四獨家新知識

nabi總知識長

2023/01/21

【竹科 工程師 薪水】計算方式讓我告訴你,如何靠輪休提升薪資
今天給大家介紹的是無塵室工程師的薪水狀況。生產中的機台,就有製程和設備的問題,譬如機台的維護。配合公司主推的是怎樣。要穿著無塵衣。各大廠的無塵室工作時而缺工,所以這一塊是大家可以認真的考慮的。
到底這樣的工程師,薪水是多少呢?一開始大家要先了解這種輪休制的概念。一般工程師的家人比較不喜歡他們上輪班的工作,之前會來的,大部份都是經濟挑戰,那的確來對了地方,比方說,一定會有「班別津貼」,而輪班通常有兩種模式,譬如固定的「做三、休三」或「做二、休二」,有時當人力真的很缺的時候,也會變成「做四、休二」,當然該給的補貼都會給。
每一個班是十個小時。的確比平常上班族八小時還略多,但人家說,實際計算下來,平均工時其實是比較少的,想想,一天上十小時,上三天也才上30小時,就可以休三天。上得比較少又休得比人家多!而每一天的上班時間,中間是有休息時間的,七點半到七點半是十二小時,中間的休息時間加起來超過兩小時。
原本工程師薪水假設是五萬,若有可能變成輪休的話,說不定有機會可以到十萬。當然,在改變你的上班時數時,公司與員工皆應該遵守法規,不能超過法定工時。
科技業一般的發展,還是被認為是尖端領域,未來發展性一定比較好。雖然工程師基本上一定要工科畢業的,但,許多人也是從產線作業人員開始,如果大學畢業且考績在B+以上,應該產線做一年就可以內部甄選,在發展上可以爬到比較高的階層。
接下來,我們來看一下如何勝任這種工作?
(知識提供者:科技業HR阿姐)
《無塵室的新時代 by 科技業HR阿姐》
1. 無塵室輪班工作簡介 (我們在這裡!)
2. 如何勝任這樣的輪班工作?
3. 下一步的職涯出路
(附圖為圖庫示意圖片,並非真實無塵室照片)
1 1 5731 3
關於教室
無塵室工作的世界,由科技界HR阿姐大解密。
教室標籤
學習發起人
一零四獨家新知識
nabi總知識長
0 回答 354 分享 17 教室
發起人簡介
Nabi總知識長目前由Mr. 6擔任,觀察與寫作網路新創科技產業近20年,發表過4000多篇網路文章、著有17本書,於各大媒體皆曾開設過趨勢相關的專欄,美國史丹佛大學管理、電機雙碩士,如今致力於帶領各產業的先進一起成為104學習精靈的「知識長」們,一起貢獻社會、保留智慧。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