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案面面觀-360°全面探討專案管理

專案管理、專案時間╱進度控管、軟體專案管理(107/8/1停考)、專案溝通╱整合管理、專案人力資源管理

張嘉麟

客務關係發展副理

2021/12/06

繞著地球轉,爭取專案時間

在管理一個跨國專案時,專案經理在資源與溝通管理上,最重要的莫過於了解「利害關係人在不同地域的分佈」這件事。以一個軟體專案的開發為例,一間中大型企業可能有著類似筆者任職外商公司時的人力佈局:
- 介面設計:美國、英國
- 本土化(翻譯):客戶(新加坡、美西、英國)
- 程式開發:美國、台灣、德國
- QA: 美國、印度、愛爾蘭
- 資料庫與IT:美國、台灣、愛爾蘭
而在之前一篇「跨時區專案的藝術」分享中,筆者也提到了跨國專案經理務必搞懂時區以及各地長假等小技巧。為什麼這會攸關專案的進行?就拿這家企業的軟體專案為例,在執行階段每天都會面臨著時區決定效率的時刻。比如說:
1. 終於從客戶那拿到翻譯好的文字(新加坡,台灣時間本地下午),可以交給網頁設計師主管派發出去給各國網站負責人(美國,台灣本地今晚凌晨)
2. 後端的程式設計師(台灣,本地下午)需要IT部門(愛爾蘭,當地為台灣本地清晨,即將上班)作內部網路上的調整以便交給QA測試(印度,台灣時間本地中午,即將結束午餐時間)
3. QA(印度,當地下午)發現介面操作上有問題,於是反映給你(台灣,你已經準備就寢了),你必須向設計部門同事(英國,可能正在酒吧小酌)與前端的開發同仁討論問題癥結點…(美國,剛到辦公室,而他沒看到你寄了什麼專案相關信件或待處理事項給他)
於是你發現,如果時區掌握好,可以是下班前email交出去的棒子、睡一覺起來,地球另一端的同事已經有了很好的進展;若是一個不小心,忘了跟催一個亞洲時區出現的bug,就得等超過一天的時間才有機會再抓住歐美的同事。因此實作上,如果你是一個PM,這也許是一天最好的規劃:
- 上午:
o 先整理好前一晚歐美同事所回饋的進度與需要後續溝通的問題,然後大致分成亞洲/非亞洲兩部分
o 接著掌握與亞洲時間(澳紐、日韓、中國、新加坡至印度)的團隊成員、相關客戶、部門主管溝通的時間
- 下午:
o 準備好與歐洲相關的問題,把握幾個小時的重疊時間做好溝通
o 下班前將一些可以以email與歐美同事溝通待解問題提出
換句話說,大原則就是讓自己一天的工作順著地球的時區轉,太陽照不到的,就盡量以email/溝通管道來傳達;如果可以,歐洲與紐澳時區的同事會是很好的銜接(歐洲的下午 vs 美東的上午、澳洲的上午 vs美西的前一天下午),他們不僅可以協助你傳達給美國的同事,某種程度上,他們在語言與職場作風上較為接近,可以順勢善加利用這個優點,讓專案的過程多一些軟性的加分。
溝通上,則注意避免需要來回多次的討論,盡量將問題收斂成選擇題,因為一次來回,就得等地球再轉上一圈,日積月累下來,對專案的進度可是會造成不少內傷,不可不慎。
3 0 255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