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大創客筆記本

創新管理、企業管理、品牌行銷管理、商業智慧分析、專案管理

張錦政 Vincent Chang 知識長

曾擔任研發專員 PM head 中國分公司總經理 數位行銷公司總經理。

2022/06/22

PM的成長軌跡(career path)

《經理人雜誌》的這篇「5種角色都叫PM」很有意思,也分享一下我從基層PM一路走到市場端,以及創業過程中所體會到的PM成長軌跡。
以前服務的宏碁電腦是一家以PM為主軸的公司,很幸運的有機會從研發單位轉戰到PM單位,從最基層的PM幹起。記得剛轉入PM單位時的我,每天都在問自己:PM角色與責任是什麼?需要具備哪些本質學能?
這麼一路由小PM慢慢磨練成為大PM,後來自願到中國開發市場,回國後也經歷的不同屬性的公司,一直到自己創業。針對前面的三個問題的答案,在每個階段的體會都不一樣。從一個剛涉入PM這個領域的菜鳥慢慢從壓力與挫折中掙脫,一路到一個全方位的PM是有軌跡可循的。我把PM的成長軌跡分成5個階段。每個階段都是PM,但是能耐與格局卻完全不同。
✔️第一階段的PM是「Poor Man」: 是PM的夭折期,既沒有經驗,也沒有credit,還要帶領團隊往前衝,這個階段最需要學習的是溝通協調能力、抗壓能力與領導能力。
✔️第二階段的PM是「Project Manager」: 很重要的養成階段,要專案使命必達必須具備全面的專案管理的知識與要領,標準作業流程,目標管理手法,以及所負責項目的專業知識。
✔️第三階段的PM是「Product Manager」: 要有本事企劃出有競爭力的產品,除了專案管理的能耐之外,還需要熟稔市場需求規格,技術趨勢,關鍵零組件的規格、成本、時程、品質、成熟度與其供應商,運籌管理,風險管理,產品的定位與定價,創新等知識。
✔️第四階段的PM是「Product Marketing」: 將產品順利地推廣上市,需要了解市場脈動、消費者心理學、產品上市時機、市場行銷手法、掌握產品生命週期與相配套的相關行銷活動。
✔️第五階段的PM是「Power Man」: 是一個全方位的PM,也是一個儲備的總經理,其視野不僅是產品的開發與推廣,還需要擁有進入一個新興市場的前瞻力與格局,需要具備科技、經濟、社會、政治與財務各方面的知識。
🔑心胸有多大,舞台就多大
我心目中最成功的PM,非Apple的賈伯斯(Steve Jobs)與Tesla的尹隆(Elon Musk)莫屬。一個偉大的PM是要有本事運用現有的技術與材料去策劃出能夠引領當代風騷,甚至改變人類行為的品類或是生態系。
我在給PM上課或者是在面試一個PM時,都會問一個問題:PM的價值是什麼?我心中的答案很簡單,PM的價值就是八個字:「整合資源、創造綜效!」至於你想成為什麼階層的PM?心胸有多大,舞台就多大!
如果喜歡這類型的文章,請幫我按讚、分享,也可以追蹤我的粉絲專頁
V大創客筆記本 : https://reurl.cc/Opdn6y
讓我們一起分享生活、職場或是創業路上的點點滴滴,不斷累積人生的智慧。
資料來源:《經理人雜誌》https://www.managertoday.com.tw/articles/view/59756
4 1 487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