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頂尖】Revit知識分享平台

BIM建模、Revit建模、Revit、Revit繪圖、BIM、AutoCAD、BIM應用、BIM 3維繪圖、Autodesk Revit

頂尖國際工程顧問

02/07 11:28

AutoCAD的侷限性及Revit的優勢一從成本、視圖到協作

雖然 AutoCAD軟體已經引進台灣多年,並且作為主要的工程繪圖工具,但其僅能呈現2D平面圖,而無法展現建築真實3D模型的特性,可能會產生最終建築成果與設計不一致,造成需要現場施工人員進行額外的修正和添增材料成本。
與上者不同的是,Revit軟體提供先進的3D建築模型,能夠在施工前即時檢測問題,有效節省材料成本,避免不必要的錯誤修正。以下將敘述AutoCAD目前遇到的的瓶頸,以及Revit是如何改善這些缺陷 :
1.材料成本的浪費
AutoCAD:
AutoCAD的設計往往僅依賴於二維平面圖,這可能導致建築元素 (如: 樓梯、樓板、牆等) 的精確性和定位不足。舉例而言,若現場施工主任在施工開始後發現平面圖存在問題,將不得不耗費額外的建材和時間進行錯誤的修正,進而導致整個專案的建造成本增加。
Revit:
Revit強大的三維建模功能使設計師能夠更直觀地理解建築元素之間的相互關係和整體結構。透過建築實體的立體視覺圖,使得設計師能夠及早發現錯誤並實時進行修正。
此外,Revit還擁有精準的材料數量出圖功能,提供詳盡的建築元素尺寸、數量和材質信息,有助於專案負責人有效地優化材料使用,進而降低整體專案成本。
2. 無法呈現3D視圖
AutoCAD:
傳統AutoCAD的缺點不僅體現在其對平面圖的依賴上,更因其無法提供真實的三維視圖,這對於工地主任或是業主而言,對於理解建築物最終形態和結構都是一門挑戰。
Revit:
三維視圖在向業主或是工地主任解釋建築專案方面具有顯著優勢,它能夠以更生動、立體的方式呈現設計構想,提供雙方更清晰的概念,進而促進合作與溝通。
3. 協作和溝通問題
AutoCAD:
如果同時有多個AutoCAD的使用者需要在同一建築樓層上工作,他們會需要輪流進行繪圖,這可能導致在多人協作的過程中出現資訊不一致的情況。由於這種手動更新的需求,協作過程變得複雜且容易出錯,並可能延誤項目進度,進而影響整體協作效率。
Revit:
相對而言,Revit的協作優勢體現在其提供實時協作環境,允許多人同時在一個共享的模型中進行工作。這確保所有建模員能夠即時獲取最新的資訊,減少了資訊不一致的情況。這種即時協作的特性大大提升了項目的效率,解決了AutoCAD現有的困境。
總的來說,BIM Revit通過其強大的三維建模和集成的協作環境,有效地解決了傳統CAD存在的一系列問題,從而提高了建築設計和工程管理的效率,同時降低了成本和風險。
2 0 714 0